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上半年全国用电量TOP10城市出炉 这些用电大户的实力有多强?
2020年08月08日 12:01:02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何泠瑶

  近日,国家电网发布了上半年全国用电量排名,前十名分别是:上海、苏州、北京、重庆、深圳、成都、杭州、宁波、无锡。

  而此前出炉的我国GDP十强的城市排位,按顺序排名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苏州、成都、杭州、南京、天津。

  众所周知,用电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纵观两份排名,不仅在数字上有紧密的关联,还藏着城市发展的密码。

W020200808340275348742.png

上半年GDP前十名城市的用电量

  GDP十强的城市,无疑也是用电大户。GDP排第一的上海,以704.5亿千瓦时的高居用电榜第一,GDP排第二的北京则以532.6亿千瓦时位列用电量第三,紧随其后的是闯入GDP四强的重庆。

  若从产业分布的角度看,像在北京、上海、深圳,人口密集,不仅第二产业用电量高,第三产业用电量也相当高,分别是233.7、260.6、132.5亿千瓦时,北京的三产用电量甚至超过了二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量十强中,苏州高居第二位,二产用电量更是高达512.9亿千瓦时,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解释了苏州GDP的高位“出道”。相比去年同期,苏州GDP排名上升至第六,以9050亿元的总量次于广州,表现十分亮眼。

  一直以来,苏州是工业大市,但数字化或许才是未来的“金钥匙”。数据显示,苏州全社会用电量中占比11.33%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制造业用电。同时,随着新基建的推进,5G及高新技术服务业迎来迅猛发展,苏州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速达到57.95%。其中,数据互联网服务同比增长586.14%。

  同样,首次闯入GDP十强的南京,这个成绩在电量上也有迹可循。今年四月,南京高调提出“新基建”的建设目标:总投资5454亿元的346个新基建项目。目标一出,上半年,南京新基建关联产业用电量21.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4.4%,比全社会用电增速高7.3%。

  今年上半年的GDP排位格局有了不小的变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占据了前十名的8个席位。但总的来看,GDP十强和电力十强相差不大,但有两个城市比较特别:无锡和宁波,虽然两市没有进入GDP十强,却都“杀入”了用电量前十。

  无锡和宁波,都处于GDP第二梯队,这几年,两座城市一直被拿来互相比较,两市的GDP也是你追我赶。去年全年宁波GDP超过无锡,今年上半年无锡GDP是5516亿元,又反超了宁波的5487亿元。

  巧合的是,在用电量上,宁波也以微弱的优势居于无锡之上,分别是357.8和331.1亿千瓦时。但两者明显的特点都是二产的用电量很高,占到了总电量的七成以上。近几年,宁波有了汽车、石化等成熟的支柱工业,无锡的主导工业则是电力、计算机、通用设备,两市在工业布局上各有千秋。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半年全国用电量TOP10城市出炉 这些用电大户的实力有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