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央广时评】必须守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2020年09月14日 22:23:05 来源:央广网

  蔬菜腐烂、餐盘中有虫、清洗过的蔬菜放置场地不规范……近日,云南威信一中部分学生家长反映平桥校区食堂给学生吃发霉变质的蔬菜和肉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威信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3日通报调查进展时表示,目前已暂停食堂承包方的经营业务,威信一中接管了学校食堂和学生宿舍,该县教体局局长已主动辞职,其他相关责任人在调查后依法依规承担相应责任。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和重视,校园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倘若任由变质的食材成为学生的盘中餐,这样的学校如何让家长和社会放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又从何谈起?

  云南威信一中食堂出现变质食材引发舆论哗然,看似是该校食堂承包方不合规行为造成的不良影响,实际上暴露出的,是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仍有短板。

  食堂承包方是否真如网络传言,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食品采购、加工等是否存在不合规合法的现象?学校是否对承包方各项责任列明考核措施?当地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是否监管不力?一系列问题都待解答。

  “舌尖上的校园安全”一直牵动着亿万家长的心。2019年4月1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根据该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不妨让学校负责人陪餐制更加广泛、精准地落实。通过实时做好各项记录,及时发现并处理出现的问题,加大对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为校园食品安全加一道“安全阀”。

  保障校园食品安全需要建立诸多长效管理机制,要将监管覆盖至每个环节,杜绝任何安全隐患。食品安全无小事,校园食品安全底线更不容突破。(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央广时评】必须守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