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海外网评:胁迫盟友,美国竟要煽动“全球军备竞赛”?
2020年09月19日 12:06:58 来源:海外网 陈洋

  当地时间9月16日,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智库机构兰德公司发表演讲时,除了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外,还借机要求美国所有盟国都将军费开支提升至GDP总值的2%。此前,特朗普政府只向北约成员国提出过这样的要求,而这次则要求所有盟国均提升军费开支。美国要求所有盟国提高军费开支,无疑是在煽动“全球军备竞赛”,破坏当今国际秩序。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不断要求盟国增加军费开支。比如,2017年2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成员国防长会议上表示,如果北约其他盟友无法增加军费开支,美国将适度地“微调”其对北约的承诺,并称“美国纳税人不会为了捍卫西方价值观而毫无节制地承担开支”。2018年7月,在出席北约峰会前,特朗普发推“敲打”盟国称,“美国在北约身上花的钱比其他任何成员国都多得多。这不公平,令人无法接受。我上任后这些国家开始多交钱,但这远远不够”,并要求成员国都将军费提升至2%等。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认为,在奉行“美国优先”政策背景下,美国让所有盟国增加国防开支并不奇怪,目的是为了不让盟国在军事安保开支方面“搭便车”“占便宜”。美国也深知,仅凭自身现有的实力和财力难以开展有效的战略竞争,而要求所有盟国增加军费开支,也是为当前与今后展开战略大角逐做准备。

  除了要求盟友增加军费开支外,美国也在不断增加自身的军费开支。美国是全球军费开支最多的国家,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4月27日发布的2019年全球军费报告显示:全球军费总额排名第一的是美国,占全球总额的38%,是排在其后的近10个国家的总和。在占据领先优势的背景下,美国还不忘继续增加军费开支,比如埃斯珀16日在兰德公司的演讲中还呼吁美国国会提供“充足、持续、有规划且及时的预算”。李海东认为,美国已非常明确将中国和俄罗斯视作战略竞争对手,并坚信与中俄的矛盾不是利益融合就可化解的。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不仅自己增加军费,还胁迫所有盟友增加军费,很容易将世界推向“军备竞赛”的危险境地。

  从执意奉行“美国优先”、大搞单边行径、不断退群毁约,到时下要求所有盟国提高军费开支,美国不但放弃自身应承担的国际义务,而且还把谋取一己私利建立在损害别国正当利益的基础之上,不得不说美国正在成为当代国际秩序最大的破坏者。从二战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特别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集体安全制度,有效维护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然而,美国在“美国优先”原则指导下所采取的诸多政策,已经实质性地对国际秩序的稳定造成重大威胁。

  李海东表示,美国认为国际秩序必须以美国为核心,力图护持美国领导下的单极霸权。一旦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就会通过破坏现国际秩序来维护本国霸权。特别是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对国际秩序的破坏更是超出国际社会想象。

  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军事强国,美方有关政策和言行应有最起码的责任感,应该有利于世界的“治”而不是“乱”。美国企图以强权挑战规则,妄图把规则当橡皮泥任意碾压,但比谁的胳膊粗、气力大的霸权时代早已一去不返。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外网评:胁迫盟友,美国竟要煽动“全球军备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