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让“三姐”歌谣唱响壮乡苗寨
2020年09月22日 16:27:09 来源:环球网 胡庭芬

  “乘刘三姐号,游美丽广西”,已成为近年来乘坐广西列车的旅客们最耳熟能详的一句话。

  近日,“发现最美铁路·走进中越口岸”网宣活动在广西边境铁路沿线如期举办。发现团乘坐由北京西开往南宁东的G421“刘三姐”号列车,与乘务员们一起打油茶、唱山歌,体验广西民族特色,感受壮乡文化。

  高铁开进壮乡来,“三姐”歌谣广流传。7条穿行而过的高铁,让曾经山高路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地热闹了起来,鸣笛飞驰而过的动车组,唤醒了沉睡多年的城市乡村,让它和比邻而居的发达省份广东在经济文化等发展上开始有能力一争高下,这样的能力除了源于国家的政策,也源于高铁的助力。

  “三姐”歌谣伴随列车唱响壮乡苗寨。从“路网末梢”到铁路枢纽,铁路让民众感受发展之美。广西属于欠发达山区,从2013年桂林首开北京动车以来,贵广、南广等7条高铁以辐射状先后将广西与省外、国外联系起来,迅速形成1—8小时经济圈。四通八达的交通不仅广西人民走出大山,寻到了自己的希望和梦想,还让思想与时代接轨。我们看到,改革开放之后,广西铁路迈入快速发展阶段,这里的人民将收获的智慧和发展理念带回家乡,将先进的产业引到了自己的家门口。这都与高铁的开行,出行、回家方便快捷密不可分。在奔驰而来的“复兴号”列车面前,所有的梦想都有实现的机会。

  高铁“跑”得快,“三姐”的歌谣传得更远。现在,广西不再是“老少边穷”地区,从此不遥远。在北京坐上高铁列车,最快不足11个小时就可到达广西南宁。现在,南宁铁路部门推介“刘三姐号”服务品牌,让社会民众既感受到广西壮乡民族的独特文化,也看到铁路文化在现代化、国际化背景下与民族文化融合交聚的成果,向社会充分展现铁路人的新形象。

  从“养在深闺人不识”到“最美广西等你来”,从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到“刘三姐”号开启“走进中越口岸”之旅,我们看到高铁对广西旅游发展的作用举足轻重,感受到西南边陲的铁路人传承服务品牌文化、打造列车服务标杆的努力与执着。

  “踏遍青山人未老 风景这边独好”,曾经千山万水车马稀,这边风景人难见,如今高铁纵横为通途,青山绿水迎客来。走最美铁路,看新时代最美风景,把“三姐”歌谣传遍大江南北。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发现最美铁路】让“三姐”歌谣唱响壮乡苗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