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民族团结党旗红】青海黄南:“指尖上”的智慧党建促基层治理精细化
2020年09月22日 21:38:15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志艳 潘彬彬

  新华网青海9月22日电(记者 王志艳 潘彬彬)日前,“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来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探访这里的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90、92、94、95……”在同仁市曲库乎乡乡政府的“干部精准管理公示栏”上,清晰展示着乡干部们今年上半年的民主测评分数。每个干部的信息卡上还写有个性签名,古德村驻村干部贡巴扎西写下“拼搏奋斗,心存高远”,多哇村干部才昂多杰写下“业精于勤,荒于嬉”。

  “这是我们对干部采用的精细化、个性化的管理方式之一,测评分数会作为年度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的参考依据。”曲库乎乡党委副书记马晓芸向记者介绍。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曲库乎乡的“干部精准管理公示栏”(新华网王志艳 摄)

  除此之外,记者走访中还看到,曲库乎乡人大代表构成公示、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公示等都清晰可见,“精细化”管理渗透在每一处细节中。

  曲库乎乡位于同仁市南部,全乡共有1711户,8134人,辖8个行政村,拥有9个党支部,党员311名。为了破解此前“管理无序”的难题,曲库乎乡给8个行政村分别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实行组织委员专职化管理,设置“干部去向告知牌”,明确干部岗位职责,规范日常管理工作。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曲库乎乡设置的“干部去向告知牌”(新华网王志艳 摄)

  为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精细化,近年来,黄南州还积极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今年6月8日正式上线了“黄南先锋”智慧党建云平台,平台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于一体,黄南将全州812个党组织、16429余名党员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记者了解到,智慧党建云平台包含党员及组织信息库、党建资讯和学习内容库、党员及组织行为数据库“三库”,以及党务管理、党建宣传、学习教育、互动交流、党群服务“五大能力中心”模块。全州党务工作者可以随时随地随手上传文件资料、查看工作动态、即时调度工作。形成了“屏幕前的党建”和“指尖上的党建”融合的党建新格局,助推提升基层党建的工作水平。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曲库乎乡党委副书记马晓芸介绍基层党建工作(新华网潘彬彬 摄)

  “智慧党建云平台的使用提高了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现在我们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大多会在线上开展,党员参会、签到情况一目了然,可以非常便利地监督和规范组织生活。”马晓芸说。

  基层党建水平提升,干群关系也愈加紧密。近年来,曲库乎乡探索推进“支部进网、党员联户”模式,将全乡划分为乡、村、社3级8个网格,选派党员担任网格长,使党员服务群众更精细、更具体,下辖村、社的面貌也发生了重要转变。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曲库乎乡多哇村展示近年来的村容变化(新华网潘彬彬 摄)

  曲库乎乡多哇村老党员卓么加1983年入党,回忆起几十年的变化他十分感慨:“国家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现在的基层党支部相比以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员们都是有知识的,党的各项政策都向群众宣传的很及时、很好,他们在乡村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民族团结党旗红】青海黄南:“指尖上”的智慧党建促基层治理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