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海监狱多措并举培养青年警察 打造警察“铁军”
2020年09月24日 20:07:37 来源:广西新闻网

  “新警入职,就会有前辈们告诉我们,如何在工作中履行职责,警示我们执法工作中的底线、红线。工作上经常讲一些常识、技巧、经验、教训;生活上讲一些方法、窍门、鼓励……”青年警察冯艺对北海监狱“传帮带”的工作深有体会。

  9月23日,“向全国先进看齐,争创一流业绩”——“聚焦广西监狱工作争先进位”2020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北海监狱,深入挖掘北海监狱培养青年警察、打造警察“铁军”的实践经验。

  9月23日,“向全国先进看齐,争创一流业绩”——“聚焦广西监狱工作争先进位”2020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北海监狱。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座谈会现场。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勇于探索 做好警察队伍建设工作

  北海监狱警察平均年龄不到40岁,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近40%,是一支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青年队伍。监狱领导班子深深认识到,做好监狱工作,队伍既是根本,也是保证,要发展,首先要抓队伍建设。

  青年警察是监狱工作的未来,是监狱发展的希望。为使青年警察在北海监狱大熔炉里得到锻炼成长,成为合格的执法者。北海监狱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扎实推进监狱青年队伍建设。

  首先是“培养什么人”。北海监狱队伍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四化”和“五个过硬”工作要求来开展。四化即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五个过硬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

  其次是“怎样培养人”。北海监狱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为包括青年警察在内的全体警察搭建平台,施展才干,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位子。

  最后是“为谁培养人”。北海监狱坚持监狱工作是党和人民交给的工作,监狱警察要对人民负责,对监狱工作负责的根本导向,做好青年培养工作,做好队伍建设工作。

  青年警察冯艺今年30岁,2011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被录用成为北海监狱警察。从警伊始,他和其他新警一样,业务不熟,缺乏工作经验。

  “监狱单位的特殊性决定了监狱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与其他单位有很大的区别。青年警察,特别是没有工作经验的新人,来到这么一个新环境,往往会感到陌生和迷茫,不知道如何去开展工作。我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不了解什么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能做,单位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北海监狱青年警察冯艺说。

  北海监狱青年警察冯艺接受媒体采访。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北海监狱在全区监狱系统率先推行“师傅带徒弟”工作模式,大力培养青年警察。通过拜师、学艺、比武三个阶段,做好“四个带”(带理想信念、带工作本领、带作风养成、带道德纪律),使新录用警察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掌握工作技能,培养“海纳百川、开拓创新、崇文尚法、共筑平安”的北海监狱精神,树立“忠诚、责任、荣誉、奉献”的理念,成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有所作为的监狱人民警察。

  北海监狱奉献标语。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冯艺告诉记者,他主动融入监狱“师傅带徒弟”的常态化传帮带培养机制中,认真学习,不断进步。半年后,冯艺担任分监区管教,负责较为重要的基础工作。在监狱组织的各项业务能力竞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多次代表单位参加全区监狱系统青年警察运动会、特警技能比武等竞赛获得好成绩。

  青年警察周然对北海监狱“传、帮、带”也深有体会。他说:“从警五年,在工作实践中,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我觉得是特别宝贵的品质。初入警时,面对许多从未见过的问题,‘勤学好问’是我顺利开展工作的‘法宝’,每当交接班结束后,我都尽量跟着老同志,学习他们开展罪犯谈话教育等其他业务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业务工作做到‘不过夜,不推托’,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工作理念。”

  北海监狱青年警察周然接受媒体采访。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敢于创新 提升青年警察素质能力

  青年警察是监狱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工作中起到生力军作用。北海监狱警察队伍是一支平均年龄较小、富有朝气的队伍,青年警察占比例较高。因此,北海监狱党委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青年警察队伍建设,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抓好教育培训。

  首先,北海监狱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在青年警察中厚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证监狱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同时,北海监狱创新模式,培养技能,北海监狱主要有“导师制”、跟班学习和专题培训三种方式。2015年,北海监狱在广西监狱系统率先推行“导师制”青年警察培养机制,也就是“师父带徒弟”工作模式。北海监狱指派德才兼备、经验丰富的警察,在新录用青年警察在第一年的见习期内,通过拜师、学艺、比武,做好传帮带工作,做到“四个带”:带理想信念、带工作本领、带作风养成、带道德纪律,使青年警察迅速适应工作环境,掌握工作技能,胜任本职工作。同时,北海监狱将勤学肯干、表现积极的青年警察调到专业要求高、综合性强、工作强度大的重点部门,进行一段时间的跟班学习。近年来,北海监狱共选派40多名青年警察到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和地方司法局挂职锻炼,青年警察的工作技能和综合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另外,北海监狱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每年都开展监管、教育、执法等方面的理论和技能专题培养。通过自办班、送培等形式,每年分批组织警察开展业务培训,培训覆盖率达到100%,青年警察的知识结构得到优化,警察视野进一步拓宽,履职能力得到提升。

  另外,北海监狱坚持从实际工作出发,突出实战,常态化开展练兵。仗怎么打就怎么练,弱什么就练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做到“以战领训、战训合一”,使青年警察把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实战中淬炼,迅速成长。

  “北海监狱的年轻警察精神面貌很好,未来一定会成为监狱的主力军。”南宁新闻网记者陈蕴康在采访后深有感触。

  如今,北海监狱青年警察周艺在监狱组织的各项业务能力竞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多次代表单位参加全区监狱系统青年警察运动会、特警技能比武等竞赛获得好成绩。在合浦县司法局挂职期间,先后到15个乡镇司法所开展工作,得到多方位的锻炼,被自治区司法厅评为全区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12月,冯艺被提拔为分监区长;2018年12月被提拔为副监区长,成为最年轻的监狱中层副职领导,在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而北海监狱青年警察周然作为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首个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的号长,在特殊而又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优秀人民警察的精神。在创建自治区“青年文明号”的时候,周然秉承“敬业、协作、创优、奉献”青年文明号理念,他和许多监区青年警察在这过程中逐渐树立了“立足本职、自我监控、敬业守信、无私奉献”的观念,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北海监狱青年警察自发组建“青年突击队”,不计得失,冲锋在前,践行了入警誓言。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北海监狱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抓手,围绕监狱中心工作,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充分发挥青年警察生力军作用。青年文明号是以青年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的体现高度的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青年岗位和青年工程。自1994年起共青团中央在全国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旨在组织和引导青年立足本岗位诚实劳动,文明从业,树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敬业意识、创业精神和质量、效益、安全、竞争、服务等观念,在全社会展现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塑造行业和企事业单位的良好形象,倡导职业道德和职业文明。

  北海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潘业任表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监狱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干事型、服务型、廉洁型‘六型班子’,充分发挥党委领导的核心作用。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五好党支部’、‘规范化党支部’占比近80%,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中层领导是监狱工作的中流砥柱,而青年中层领导是贯彻执行监狱党委决策部署的中坚力量。监狱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健全领导选拔任用机制,为年轻人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营造‘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的良好氛围,把作风扎实、业务精通、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干部提拔到中层领导岗位,努力打造过硬队伍,充分发挥队伍的优势,推进平安、法治、文化、智慧监狱建设,努力创造一流业绩,推动监狱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北海监狱共有15名青年警察被提拔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监狱工作各岗位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北海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潘业任接受媒体采访。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潘业任在与媒体采访团座谈交流时表示:“近年来,监狱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监管秩序持续稳定,监狱经济健康发展,布局调整建设如期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成效明显。2019年,北海监狱荣获得‘自治区文明单位’称号。”

  据介绍,建监以来,北海监狱认真贯彻党的监狱工作方针,履行惩罚与改造职能,把一批批罪犯改造成为新人,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监狱先后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自治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自治区“人民满意监狱单位”、“自治区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涌现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陈学球等先进人物。

  采访团在北海监狱合影。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海监狱多措并举培养青年警察 打造警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