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巴珍的家庭旅馆梦
2020年10月07日 11:26:1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王胜强

  身材瘦小、脸庞黝黑的巴珍,今年39岁,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乡错高村村民,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

  错高村有57户,海拔3528米,坐落在美丽的巴松措湖畔,虽然景色优美,但环境闭塞,距离最近的乡还有20公里,村民生活比较艰苦。

  巴珍有11个兄妹,她排行老六,小时候家里穷,15岁初中毕业就去了工布江达县宾馆当服务员,工作挺累,每月只挣100多元钱。后来遇到了同在县里打工的丈夫。丈夫长她9岁,是四川内江人,烧得一手地道四川菜。二人结婚后决定回错高村开饭馆。饭馆规模不大,能接待十来个人,就夫妻俩干,丈夫炒菜,巴珍端盘子洗碗筷。“虽然开了饭馆,生活也算不得富裕,但比起在外打工强多了。”巴珍说。

  虽然一家人靠开饭馆过上了无忧的生活,但在巴珍的心里一直有个开办家庭旅馆的梦想,规模不用太大,几张床,几道菜,客人来了有房住、有饭吃。“但也就是想想而已,当时家里房子老旧,环境也不好,没有条件开办家庭旅馆。”巴珍回忆说。

  巴珍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学习成绩都很好,做父母的总希望他们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所以我们一直在想办法挣钱。”

  2013年至2015年,错高村先后被授予“历史文化名村”“传统古村落”“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等称号,其所在的巴松措景区也于2017年被评为5A级景区。

  随着村子名气的增大,巴珍小饭馆的生意越来越好,旅游旺季每天的营业额达到2000元。

  真正的转变出现在2018年。错高村作为西藏林芝市惟一一个完整保持了工布藏族传统村落布局、民居建筑风格、生活习俗

  的文化村落,于2018年3月实施整村搬迁项目,总投资9255.4万元,占地91108.82平方米。

  新村庄就在旧村落边上,随着整村搬迁的实施,柏油马路也修到了村口,古村落得到完整保护。

  巴珍一家也在2019年住进了新居。新居170余平方米,二层小楼,古色古香,院子里种着花草,搭着凉棚。新房的修建完全由政府出资,用错高乡党委书记旦增顿珠的话说就是“交钥匙工程”,各户根据户籍人口分配,不用掏一分钱。“从以前的老房子搬到现在的新家,还不用花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巴珍说。

  为了提高搬迁后村民的劳动技能,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工布江达县多次组织村民免费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包括厨师、家庭旅馆经营等,巴珍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她说,“学习内容很丰富,收获也很大,老师教我们卫生、防疫、安全、礼节、民宿管理等知识,还教我们做藏餐”。

  如今,巴珍的家庭旅馆办齐了各类证照,今年正式开张了,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目前旅馆只有1间客房的接待能力,能住3个人,旺季每天收280元,淡季收200元。”巴珍说,“现在旅馆的经营规模还是太小了,计划在自家院落里再盖几间房,或租用别的村民家的房屋,把家庭旅馆的接待能力再扩大一些。”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巴珍的家庭旅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