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东方快评丨“公交车上手机能充电”,细节诠释城市温情
2020年10月18日 12:35:54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不久前,宁波市正式投入运营的47辆插电式气电混合新能源公交车(357路、515路)上,配备了USB充电端口。加装的12个USB端口,被安置在车厢中部的6个座位旁。乘客只需随身携带数据线,就能自助为手机充电。(10月18日《宁波日报》)

  在公交车上也能给手机充电了。这对于宁波市民来说,自然是一件幸福的事儿。实际上,如果新闻搜一搜,你会发现,这不仅是宁波一市,在临淄、重庆等城市,有些公交车也为市民提供了这种便利。虽然只是小小细节的变化,但是带给市民的感受却是温暖而多情的,城市的温情,就体现在细节上,这是城市的细节之美,温情之美,为民之美。

  城市是两个字,一个是“城”一个是“市”。“城”就是“家”,“市”就是“民”。“城”成为了温暖的“家”,“市”才能装下幸福的“民”。城市是市民的,市民是城市的,“城”和“市”的融为一体,才有“家”和“民”的和谐共生。公交车提供手机充电服务,就是让“城”成为大大的“家”。

  人人都有手机了,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手机没电”“手机电弱”情况。不少市民出行有携带充电宝的习惯,就是为了应对“手机没电了”情况的。但是,不是所有市民都有这样的习惯,也不是所有市民都能每一次都携带充电宝。有的时候忘记携带了,就会遇到尴尬的情况,连一个电话都不能接听了。这个时候,还可能导致损失,比如一个重要的电话没有接听到。

  还有一个情况是,如今的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了,市民外出期间也会大量使用手机功能,导致“电不够用”的情况发生。如今是一个强大的信息时代,强大的网络时代,说“离开手机寸步难行”都不为过。比如,需要用手机支付公交车的费用,需要用手机提供“健康码”等等。

  作为城市的一种市民选择度比较高的交通出行工具,公交车上提供手机充电服务,彰显的是这个行业的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也是“为民服务零距离”的需要。对于公交公司而言,在公交车上提供手机充电服务,自己并不需要付出太多,而对于市民而言,则享受了更好的服务,这种“花钱不多的小投资”换来的是“整体形象的大美好”,可以说是实打实的好事情。

  城市的温情,就需要在细节上刻画。让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在“为民服务零距离 ”的倡导之下,如今很多小细节都体现出了大温情。不论是广场的“免费雨伞”还是街头的“环卫驿站”,不论是景区的“便民药箱”还是车站的“针头线脑”,不论是办事大厅的“免费茶水”还是行政机关的“厕所开放”,不论是机关单位的“车位共享”还是环卫公厕的“免费手纸”,都在用细节服务刻画着城市的温情。

  城市温情之美就在细节上。公交车提供手机充电服务,事儿不大,却是民生情怀的体现。注意细节的城市,才是最美的人民城市。

标签: 责任编辑:孙璐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方快评丨“公交车上手机能充电”,细节诠释城市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