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际时评 | 中巴务实合作不会受到外界干扰
2020年10月22日 14:15:3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陈威华 赵焱

  最近,个别美国政客罔顾基本事实,以冷战零和思维编造针对中国的政治谎言,虚构所谓“中国威胁”,屡屡向巴西施压要求其减少对中国贸易的依赖。事实上,中巴务实合作高度互利、潜力巨大,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不会也不应受到外界干扰。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在出席巴美工商峰会和访问巴西期间,恶意散布针对中国的政治谎言,虚构所谓“中国威胁论”,攻击中国5G技术,其真实意图是出于特定的政治目的,污蔑抹黑中国、离间中巴合作、挑拨对抗并捞取政治私利,必将遭到中巴两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2020年2月4日,工作人员将巴西华侨华人捐赠给中国的防疫物资搬上即将开往圣保罗国际机场的运输车。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中国和巴西是全面战略伙伴,同为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成员,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国已连续十一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是巴西贸易顺差最大来源国,也是对巴西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今年前9个月,中巴贸易额达到865亿美元,同比增长4%。巴西对华贸易顺差达288亿美元,占同期巴西顺差总额的近七成。巴西瓦加斯基金会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今年巴西对华出口额逆势增长,大豆、肉类、鱼类、乳制品、水果、坚果等主要农牧产品对华出口均大幅增长。事实充分表明,中巴合作高度互补互利,潜力巨大,维护好、发展好中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从不干涉任何国家内政和外交政策,一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开放透明的基础上同包括巴西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有关合作旨在促进共同发展,不针对、不排斥任何第三方。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巴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中方通过提供物资援助、分享诊疗经验、密切疫苗合作等多种方式支持巴西早日战胜疫情。而美国则一再违背人道主义精神,甚至扣押自中国发往巴西的包括呼吸机在内的紧急医疗物资,恶意阻挠中巴正常合作。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美国政客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动用国家机器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行径,暴露了其所谓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是典型的双重标准,也违背了市场经济原则和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原则。国际社会应对美方以牺牲他国发展利益谋求本国优先、遏制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发展、蓄意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友好关系的险恶用心保持警惕。

  事实上,美国对巴西一再施压,早就引起巴西民众反感。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哲学与科学学院经济学教授路易斯·保利诺日前撰文指出,美国以网络安全为由鼓动巴西政府禁止华为参加5G招标,但2013年针对时任巴西总统罗塞夫搞窃听活动的,正是美国。巴西环球台记者安娜·弗洛尔就近期奥布莱恩访巴言行评论称,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巴西不应成为美国攻击中国的舞台。

  中巴两国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中巴务实合作基础深厚,韧性强劲,得到两国各界广泛的支持。中巴关系不会因任何外来干涉而偏离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两国深入推进在传统领域及包括5G在内的新兴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必将造福两国人民。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际时评 | 中巴务实合作不会受到外界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