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河南安阳为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势
2020年11月29日 15:2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今年的第十二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期间,参加表演的7位跳伞运动员成功落地后向观众挥手致意。 肖敬光摄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瑰丽的神话给河南安阳这个七朝古都插上一对翅膀,穿越千年的飞翔之梦!

  今日的安阳,已经形成集航空研发、飞机制造、飞机维修、航空旅游及航空体育赛事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四大千亿级产业成为安阳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安阳正续写着久远传奇,成为众多企业客商投资落户的沃土。

  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情况,安阳市以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为平台,以项目合作为抓手,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培育发展新动能。

  26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249.4亿元。今年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交出的成绩单再次证明了安阳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形势表现出坚强的韧性、发展的活力、无限的潜力。

  作为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市,安阳是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拥有中国航协最大的航空运动俱乐部和航空体育训练比赛中心——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拥有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通航人才培育、航空体育竞技、航空设备研发制造在安阳快速发展。目前安阳市共有涉航企业37家,其中通航运营企业4家,无人机企业20家,通航制造和培训类单位13家(含3所高校)。已建安阳航校机场和林州通用机场、安东通用机场3个,起降点4个。2019年完成通航飞行5733小时,产销无人机6200架,飞控6000套,培训飞手2万余名,飞防作业面积2200万亩,全市航空产业总产值8.6亿元。

  借助第十二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安阳今年签约的项目涉及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电子信息、食品医药、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签约落地,将为安阳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强力支撑。”安阳市市长袁家健说。

  逆势跑出加速度

  “目前,全丰航空销往全国各地7000余架无人机覆盖耕地面积300多万公顷,在云平台上可以实时监测黑龙江、吉林、辽宁、安徽、湖北、山东、河南等17个省份的无人机飞防情况。”安阳全丰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云平台作为提升植保无人机效率的重要载体,不仅能起到无人机信息资源共享和示范带动作用,还将提升飞防的科技化水平,进一步推动安阳市智慧农业、精准农业、安全农业的实现。今年上半年,安阳全丰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做好新产品研发登记和储备,新品植物调节剂调环酸钙一经面市即受到广大农户和经销商的青睐。常规产品更是逆势上扬,稳中有升。

  安阳通航制造中心、通航产业研发孵化中心、安东通航机场等相继开工建设,无人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备,陕西金宇、猎鹰消防无人机、贯辰模拟器、河南美鹰、诺一技术、天翼合创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初步形成了研发、制造、服务产业链条。

  2019年4月18日,“安阳一号”轻型运动飞机试飞成功,实现了安阳飞机整机制造的历史性突破。

  今年是安阳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第12个年头。“经过12年发展,安阳通航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品牌影响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教育培训如火如荼,产业集聚不断壮大。”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表示,安阳正全力打造集基础建设、装备制造、科技研发、教育培训、会展赛事、通航运营和航空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催生发展新动力

  今年3月24日,安阳市发布“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4月,安阳市印发《2020年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全市开展“千员帮千企”活动,出台《安阳市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

  疫情还未远去,安阳就在思索如何应对危机,如何在困境中寻找机遇,并出台了一揽子引进人才的“真金白银”政策,一系列营造一流环境的营商计划。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安阳市发布的“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主要针对全市“四个千亿级”产业等,在落户政策、住房补贴、生活补助、创新创业补贴、家属安置、教育入学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优惠政策,向全社会传递出安阳对人才的求贤若渴。

  “快看,这个车用的可是氢燃料!”9月1日,在位于安阳县(示范区)的河南德力新能源有限公司附近道路上,过往的路人被一辆氢燃料物流车所吸引,这是河南省首台使用氢燃料的物流车。

  作为安阳市四个千亿级产业龙头企业,德力深切感受到安阳对企业发展的“给力”支持,不仅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企业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还积极开展用工、银企等“四项对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

  “我们企业之所以发展这么快,离不开安阳当地政府营造的这么好的外部环境。”德力汽车董事长兼总裁钱得柱深有感触,“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德力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形成以国内市场为主体,国内市场、国际市场联动发展的新格局,企业在安阳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在安阳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版图上,聚集了越来越多像德力一样的企业。“大美安阳,投资热土”2020安阳招商大会向全国宾客发出邀约,在175名客商中,富士康、中信、叮当猫等多家央企、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应邀参会,89个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的好项目、大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达1220.7亿元……安阳正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大招商、招大商,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贺 瑛 李 雪)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河南安阳为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