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马首回家,流失文物归途待接力
2020年12月02日 05:39: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逯海涛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记者 逯海涛)12月1日,“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在被劫掠160年之后正式回家,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也是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首尊归藏圆明园的。文物的命运,映射国运的起落,饱含民族的沧桑,而今终回归,令人感慨。

  马首铜像颠沛流离的经历,是中国近代文物命运和国运的缩影。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之一的马首,惟妙惟肖、巧夺天工。160年前,被入侵北京的英法联军劫掠,之后在海外颠沛流离。如今,尽管“万园之园”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十二生肖兽首中仍有5件下落不明,但马首的“回家”仍然意义重大。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民族历经强盛、衰败,饱受欺凌之后奋发图强,最终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一段悲壮历史;它也启示今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发展机遇,以每个国民的更加努力和国家的更加自强回应历史。

  文物的价值,从来都不限于它们的美学范畴和艺术属性,更在于它们身上饱含的历史信息、人文特质、民族情感、家国记忆。作为圆明园存世文物中最受关注的一组文物,十二生肖兽首正是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个民族在200余年间发生的历史巨变。这样的重要文物还有很多,比如,每逢盛世就出现、每逢乱世便消失的“中华第一古物”石鼓;再如,“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之间的合璧和分离。保护好这些文物,不仅为了留住器物之“形”,更为留住历史之“魂”。如今,一系列珍贵文物回归,更加策励我们利用好这些文物讲好历史故事,并完善文物保护利用制度,使更多文物为今日中国厚植文化底蕴。

  值得关注的是,细读马首的回归之路,别有一番情韵。马首,于2007年被港澳知名爱国企业家何鸿燊购得,后于2019年捐赠给国家文物局。而且,何鸿燊先生不只购得一件马首,十二生肖兽首中的猪首也于2003年被他购得,后送归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实际上,在新中国70多年来抢救文物的艰难历程中,爱国港澳同胞始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其中就饱含诸多企业家的深厚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企业家座谈会和前段时间在南通参观张謇生平展陈时,都反复强调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可见,爱国,不只是党和国家对企业家的期许,也应是企业家发自内心的情愫。这种家国情怀的烙印,恰是中华民族精神赓续不断的见证。

  当然,文物保护和文物“回家”,仍须集合众力众智加以推进。数据显示,1840年以来,约有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流失海外文物的回归途径一般有三种:政府间的追索返还、收购追回、协商捐赠。这里面既有政府的作为,也有国企的担当,更有民间企业家的拳拳爱国之心,还有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协助。新中国成立伊始,就下决心推动文物回归,至今,我国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文物回归。今后,要推动更多文物回归,还需进一步协同好政府和民间的智慧和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郭海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马首回家,流失文物归途待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