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21年春运明日启动,就地或回家过年请备好这几个码
2021年01月27日 21:01:13 来源:“中国政府网”微信公号

  为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印发《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从2021年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2021年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通知》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人员、低风险地区人员出行提出明确要求,一起来看!

  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人员出行要求

  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不流动。

  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如确需出行,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人员春运期间省际、市际出行,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低风险地区人员出行要求

  14日内有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临床症状之一者,尽量避免非必要出行。

  低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如无必要,低风险地区人员应当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

  如果你准备就地过大年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线“就地过大年”服务专区,支持各部门就地过年福利政策查询,提供各项重点便民应用。

  小程序码请收好,可随时扫码看最新福利政策!

  如果你准备出行,回家过年

  建议带上国务院客户端为你准备的这几个服务,以备不时之需!

  1、查询各地最新疫情风险等级

疫情风险等级查询

  疫情风险等级查询

  可一键查询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支持订阅风险等级调整通知。

  2、查附近的核酸检测机构

核酸检测机构查询

  核酸检测机构查询查询你附近的核酸检测机构。

  3、查询核酸/抗体检测结果

核酸/抗体检测结果查询

  核酸/抗体检测结果查询

  查询7日内核酸检测结果和既往血清特异性IgG抗体检测结果。

  4、查询你是否曾坐在患者旁

患者同乘接触者查询

  患者同乘接触者查询

  查询14天内是否和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同乘公共交通工具。

  5、查询你14天内的行程

  疫情防控行程卡

  查询14天内到访国家(地区)和国内城市(驻留超过4小时)。

标签:春运;返乡过年;就地过年 责任编辑:张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年春运明日启动,就地或回家过年请备好这几个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