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网红“钢丝棉烟花”被要求下架后 仍有网店“改名换姓”秘密销售
2021年02月19日 08:26:48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贾晓雯

  近日,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显示,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通知显示,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

  2月18日,天目新闻记者发现仍有网络商家“顶风作案”。在电商平台搜索“钢丝棉烟花”“钢丝棉”两个关键词,均显示“非常抱歉,没有找到相关的宝贝。”但如果搜索“烟花”等相关的关键词,“钢丝棉烟花”便出现在搜索结果页面。

  网店截图

  原来,“钢丝棉烟花”被换了个名字,继续销售。大多数商家将“钢丝棉”改以“网红”“烟花火焰”“抛光棉”“手摇”“刷碗清洁”“光绘摄影”作为关键词进行销售;甚至有家居用品商家,以清洁用品的名义销售,只需要在购买时再选择“需要其他工具请咨询客服”的选项,便可获得整套的“钢丝棉烟花”所需用具。

  网店截图

  随后,记者咨询多家网店询问“钢丝棉烟花”是否安全可靠?客服回复的“注意事项”显示,火花没有不烫的,请注意使用姿势——水平;温馨提示:注意防护,附近请勿放置易燃易爆物品。此外,店铺强调,“创意产品玩耍属于个人意愿,我们卖的只是金属丝和创意技术分享。”

  记者注意到,店铺售卖首页并未公开展示此“注意事项”,只有在私信客服询问后才能收到;另外,店铺页面宣传图均为竖向旋转的“钢丝棉烟花”,而“注意事项”中强调需要水平姿势。

与客服聊天截图

  另外,商家提供的“钢丝棉烟花”注意事项并没有明确禁止儿童使用,只称“第一次玩耍时,6岁到12岁之间儿童玩耍需家长陪同,防止错误动作导致火星掉落身上”。

  本次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的通知指出,落实寄递物流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严厉查处打击邮寄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行为。当记者询问钢丝棉烟花是否还能发货时,一家店铺客服表示,拍下后48小时内安排发货,仓库按照下单顺序安排,现在发货量比较大,只发申通,具体到货时效以快递为准 。

  据悉,钢丝棉兼顾耐磨性与柔韧性,常用做磨具。它的材质是一种比较细的低碳钢,燃烧属于物理燃烧,由于燃点比较低,在高温下会形成液态,所以在使用的时候,很容易灼伤使用人的皮肤,或者引燃周边的可燃物,非常危险。

标签: 责任编辑:翁宇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红“钢丝棉烟花”被要求下架后 仍有网店“改名换姓”秘密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