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张近东等拟转让最多25%股份 苏宁易购或易主
2021年02月26日 10:02: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静

  苏宁易购2月25日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其拟筹划本公司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20%-25%,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根据拟转让股份比例,预计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

  公告称,若该交易完成,将有助于公司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以及长期战略的稳步推进。前述事项的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尚需取得有权部门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苏宁易购股票于2021年2月2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公开资料显示,在苏宁易购的股权结构中,苏宁创始人张近东持股20.96%、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19.99%、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6.8%、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98%。当前,公司总股本为93.10亿股,若按照2月24日收盘价7元/股测算,此次转让比例20%-25%,此次交易所涉及的金额为130.34亿元-162.93亿元。

  近期,苏宁易购频频发布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2月23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公司股东苏宁电器集团(简称“苏宁电器”)将5757万股办理了质押,质押用途为融资相关;2月19日,苏宁电器将3300万股办理了质押,质押用途为补充质押;1月30日,苏宁易购公告,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张近东将2663股办理了质押,质押用途为补充质押。还有去年12月,公司股东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将公司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此外,张近东还将其持有的苏宁置业集团65%的股权质押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1月29日晚,苏宁易购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575.62亿元至2595.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9.53亿元至34.53亿元,同比下降140.16%-135.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65.87亿元至60.87亿元,同比下降15.34%-6.59%。其中,去年四季度零售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活跃买家同比增长52%,云网万店平台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3.61%。

  苏宁易购表示,企业经营外部环境受疫情影响,消费景气度虽然逐季缓慢回升,但整体发展承压,但是用户的投入增加和价格竞争带来的毛利水平下降,也会阶段性地增加公司的亏损。未来随着云网万店战略引资的完成,上市公司对云网万店持股比例将逐步下降,并入的亏损也会逐步减少,随着云网万店规模持续快速发展,规模效应也将逐步体现。

  业内人士指出,新股东的加入,将有助于公司长期战略稳步推进,对于公司治理结构、业务发展、综合授信等各方面都将带来大幅提升。结合当前苏宁易购所积累的丰富的零售场景优势,新股东和新资金方的加入,将会为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各个零售场景的发展提供更为充足的“子弹”,持续保持苏宁易购在当下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巩固市场规模和地位。

标签:苏宁易购;张近东;持股;上市公司股东;控股股东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张近东等拟转让最多25%股份 苏宁易购或易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