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使用数字人民币购物体验怎样?扫一扫或碰一碰,没有信号也能完成支付
2021年02月27日 09:06:38 来源:天目新闻

  春节期间,北京、苏州、深圳、成都等城市陆续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这样的举动也在传递一种信号,数字人民币离我们的生活已越来越近。

  2月26日,天目新闻记者在苏州中心广场,实地体验数字人民币的购物过程。

  据了解,此前苏州已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10万个。中签的苏州市民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APP”使用红包或充值进行消费。

  打开APP,扫描二维码或者碰一碰,再输入消费金额……只需要短短两秒钟,整个购物支付过程就完成了。

  更为重要的是,数字人民币还解决了离线状态下的支付问题。换言之,即使没有信号也不会影响商铺和消费者之间收付款过程,这一点和线下使用纸币是一样的。

  还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数字人民币和移动支付有什么区别呢?

  事实上,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是电子钱包功能,是一种支付工具,钱包里装的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和数字人民币是不一样的。


标签:人民币;红包;苏州;支付;电子钱包功能;存款货币;法定货币;付款过程;功能属性;人民银行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使用数字人民币购物体验怎样?扫一扫或碰一碰,没有信号也能完成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