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上海立法:禁止电动自行车在楼道充电
2021年02月28日 09:55:0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为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上海立法禁止电动自行车在楼道充电等行为,情节严重最高罚款5万元。

  图自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屡禁不止的楼道充电、飞线充电,易多发社区火灾事故。据统计,2020年上海全市发生380多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导致20人死亡。

  近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为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不得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首层门厅、共用走道、楼梯间、楼道等共用部位,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停放、充电。

  如果电动车违法停放、充电,怎么办?

  《条例》规定,对违反规定的行为,非机动车停放设施管理者和物业服务企业、业主自行管理机构等应当予以劝阻、制止;对不听劝阻、制止的,应当向城管执法部门或者负有消防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这些部门应当依法予以处理。

  《条例》还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电动自行车在人员密集场所室内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的,由消防救援机构对人员密集场所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图自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充电是市民生活中的高频事项,最后“一公里”如何破解?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此次立法疏堵结合,推动住宅小区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和充电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2021年上海市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就是将为500个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为老旧小区内既有的1000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

标签:电动自行车;充电;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停放;楼道;条例;室内区域;上海市;安全管理条例 责任编辑:张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海立法:禁止电动自行车在楼道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