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银保监相关负责人:网络借贷存量风险大幅压缩
2021年03月02日 10:06: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王俊岭

  记者日前从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了解到,在相关部门和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网络借贷机构已全部停业,存量风险大幅压缩,监管制度逐步健全。

  据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务院金融委领导下,专项整治工作严格遵循“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原则,坚持底线思维,稳中求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严格规范“现金贷”“校园贷”等业务,开展全行业合规检查;建立网贷风险实时监测系统,上线网贷机构数据报送系统,将在营平台的交易支付、资金头寸、逾期情况、股东和实控人关系网络等都纳入有效管控;严禁新注册成立网贷机构,严禁网贷机构随意变更股东;对50余家高风险机构进行反洗钱核查,全面掌握资金状况和流向等。与此同时,对违法违规经营情节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机构,公安机关主动出击,及时立案打击,缉捕外逃犯罪嫌疑人近百名,形成强大震慑。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网络借贷领域风险形势已发生根本好转。下一阶段工作重心将转向网贷机构存量风险处置和网贷风险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强化管控,严禁开展新的网贷撮合业务,督促有关机构制定明确的兑付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二是创新工作方法,综合运用机构转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协助化解等多种方式,提高出借人清偿率;三是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推动更多机构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四是加快司法审判和资产处置进度,加大涉案资产追缴处置统筹力度,及时披露处置进展,回应出借人合理诉求;五是健全网贷风险监管长效机制,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合理分工的金融机构体系,满足社会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从源头上抑制民间违法金融活动的滋生。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抓好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工作,进一步完善银行保险监管制度体系,全力构建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持续引领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

标签:银保监会;网络借贷 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银保监相关负责人:网络借贷存量风险大幅压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