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齐鲁黄河大桥420米主跨拱肋15日实现合龙
2021年03月15日 15:33: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窦效磊

  齐鲁黄河大桥是山东济南跨越黄河的一条重要通道,今天(3月15日)上午,大桥主跨420米拱肋实现合龙,向大桥通车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齐鲁黄河大桥为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按照双向八车道设计,线路全长6742米,主桥长度1170米,主跨径达420米、宽60.7米,是黄河目前最大拱桥,创造了世界上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径、最大梁宽、最高预应力拉索的纪录。主跨420米拱肋提升是整个主桥施工难度最高、风险最大的关键节点,其提升跨度为300米,提升重量达6800吨,提升重量世界第一。

  中交二公局五公司总工程师兼项目经理霍凯荣告诉总台央视记者,本次提升重量是6800吨。通过16台竖向千斤顶、24台水平千斤顶,实现同步张拉,最终达到毫米级误差的要求,今天通过8个小时200名工人的参与,实现了顺利合龙。

  齐鲁黄河大桥是济南齐鲁大道北延跨越黄河的通道,是一条公轨同层跨河通道,包括轨道交通、公交、社会车辆等通行方式,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也可以在桥上通行。齐鲁黄河大桥的主体部分将在今年6月份完工,整座大桥预计将在2022年通车。


标签:黄河大桥;拱桥;合龙;大桥通车 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齐鲁黄河大桥420米主跨拱肋15日实现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