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冰上天团仍是冲金“主力军”
2022年01月27日 09:01: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冰上天团仍是冲金“主力军”

  武大靖迎来第三次冬奥之旅 高亭宇有一颗追逐冠军的心 隋文静/韩聪15年携手追梦

  相比中国雪上军团本次奥运会以老将冲锋陷阵为主的局面,中国冰上军团则基本还是依靠中坚力量为国争光。4年前的平昌甚至8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上,他们就曾亮相,比如奥运金牌得主武大靖,在其不到20周岁的时候就已经在索契赢得了银牌,并在4年后把奖牌的颜色换成了金色;在4年前的平昌,速度滑冰男队员高亭宇和花样滑冰组合隋文静/韩聪斩获了奖牌。这次在家门口开冬奥会,冰上项目还得靠这些正值当打之年的名将争金夺银。

  武大靖

  在北京继续创造辉煌

  从索契冬奥的初出茅庐到平昌冬奥的一枝独秀,再到北京冬奥的重任在肩,作为一名27岁的“老将”,武大靖将在祖国迎来个人的第三次冬奥之旅。虽然已经收获了奥运金牌,但在家门口作战,武大靖自然还是希望能够创造更多的辉煌,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中流砥柱的他也承担着为国赢得更多荣誉的重任。

  作为中国冰雪集团的优势项目,短道速滑是绝对意义上的金牌大户,曾经斩获了10枚金牌,但在男子项目上,却只有武大靖一人获得过金牌,而且还是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斩获这项冠军。由此可见,这位黑龙江名将具备超群的实力,同时还兼备过硬的心理素质。虽然在进入北京冬奥周期之后,他的状态一度出现过起伏,但不得不说,武大靖的自我调整能力的确超过一般的运动员,他的备战节奏没有被打乱,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完成好日常的训练和比赛任务,逐渐让自己回归了世界最顶级的运动员行列。

  其实早在9年前,武大靖就已经是男子500米这个项目上最好的运动员之一了,2013年短道速滑世界杯的各分站赛中,初出茅庐的武大靖就是领奖台的“常客”。从那时开始,大家就意识到,这位俊朗的小伙子未来可能将成为中国短道甚至世界短道项目的领军人。果不其然,2014年索契冬奥会获得500米项目的银牌之后,有了新目标的武大靖变得更加成熟,他先是在世锦赛中成功卫冕,之后又在2018年的韩国平昌,“解锁”了男子短道速滑项目的奥运首金,用中流砥柱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

  作为上届冬奥会冠军和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的武大靖,在去年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中也实现了大爆发,除了最后一站斩获冠军之外,其实每站比赛,他的发挥都是最好的那几个之一。在北京站,他在小组赛曾滑出最快成绩,尽管世界排名位居匈牙利的刘少林之后,位居第二,但在北京奥运会的男子500米赛场上,无疑还是最有竞争力的选手。

  高亭宇

  “破冰”人依旧值得期待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整体发挥并不能令人满意,但速度滑冰赛场上却有例外——年轻的高亭宇成为“破冰”人,一枚宝贵的铜牌让外界记住了他,同时也更加关注中国速度滑冰男队。相较于已经实现金牌零突破的速度滑冰女队,中国速度滑冰男队仍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8年前在索契,张虹为女队完成了夺金目标,8年后在北京,高亭宇和他的队友们同样值得期待,他们也有机会去创造新的历史。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冰雪军团在速度滑冰赛场上的表现其实是优于短道速滑的,当年的叶乔波就是最好的例子。进入21世纪之后,短道速滑的表现越来越出色,速度滑冰队的整体竞争力却不如以往,尤其对于男队来说,奥运金牌是那么遥远,甚至一枚奖牌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直到2018年一个年轻人的出现,他就是高亭宇。

  2016年获得男子500米的全国冠军之后,高亭宇顺利进入国家队。之后的两年时间里,这位此前并不十分出名的小伙子排名如同火箭般蹿升,状态越来越好,2017年以破纪录的成绩斩获亚冬会冠军之后,又在平昌冬奥会上拿到了那枚令人印象深刻的铜牌。当然,高亭宇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进入北京冬奥周期后,受困于伤病的出现和状态的起伏,高亭宇很多时候对自己的发挥不甚满意,甚至一度陷入过低谷。

  这些都不能抵挡一颗追逐冠军的心,当疫情相对趋于平稳之后,高亭宇开始在各级各类赛事中再次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其表现比队友更成熟,越到大赛临近,他反倒更能在训练和测试中拿出令人信服的成绩,这或许就是一名相对老成的运动员应该有的表现。在25岁的年纪,高亭宇和他所参加的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项目,依旧值得期待。

  隋文静/韩聪

  向着心中目标全力以赴

  隋文静/韩聪是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王牌组合,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他们以0.43分的微弱差距,与金牌失之交臂。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葱桶组合”将向着自己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发起冲击,在家门口实现“飘、升、奏”。

  隋文静和韩聪两人均来自“冰城”哈尔滨市,2007年两人搭档配对,开始了双人滑生涯。2009年,他们以黑马之姿取得了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2010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双人滑中,两个人凭借着超高的滑冰技巧和默契配合,以总分170.71分摘得桂冠,使他们在参加国际比赛的第一个赛季就赢得了青年组的最高荣誉。

  从青年组搭档到成年组,隋文静/韩聪经过了多个赛季的打磨,努力地向目标不断前进。他们在2015年、2016年的世界锦标赛中夺得亚军,经过不懈的努力,两人最终拼下了2017年世锦赛的冠军,成为了继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之后,第三对拿到世界冠军的中国组合。

  2018年平昌冬奥会双人自由滑,隋文静/韩聪在冬奥会的冰场上用柔美而又充满力量的动作,演绎了大气磅礴的《图兰朵》,最终以0.43分之差错失金牌。在平昌冬奥会遗憾摘银之后,信赖与互助让他们战胜一次次伤痛,向着冠军之路继续前行,调整技术动作,精心打磨节目,北京冬奥周期卷土重来,凭借2020-2021赛季世锦赛亚军、2019-2020赛季四大洲花滑锦标赛冠军以及花滑大奖赛的佳绩稳居世界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隋文静/韩聪在自由滑曲目中重启了《忧愁河上的金桥》,这也是他们2017年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时的曲目。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隋文静说:“相比上一届会更从容一些,因为会有更多的人来帮助自己。既然‘桥’已经搭好了,那就向前走,路就在前方。”

  2022年,是隋文静/韩聪携手并进的第15个年头,作为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新一代领军人物,他们共同经历巅峰和低谷、伤病和复出,在逐梦的时光里,彼此守护,携手并肩,向着心中的目标全力以赴。文/本报记者 周学帅

标签:冬奥会;速度滑冰;冬奥;短道速滑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冰上天团仍是冲金“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