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码农”组团下乡当新农人 养出来的土猪一天能跑两万步

字体:
—2022—
05/26
09:02:26
2022-05-26 09:02:26 来源:天目新闻 拍客 高晴 记者 黄云灵 谢劼

  生活在陕北黄土高坡的黑毛土猪,有了自己独特的溯源码:每天体温多少度、走了多少步,怎样从猪厂到屠宰场,分割后怎么通过冷链送到超市,一目了然。

  这是阿里巴巴“乡村振兴技术官”之一韩康在陕西榆林清涧县做的项目。

  2021年11月,阿里巴巴启动“乡村振兴技术官计划”试运行,包括韩康在内的160名技术官和专家入选首批“乡村振兴技术官”。于是,在一个飘雪的冬日,韩康来到陕西清涧县看山上散养的黑毛土猪。

  膘肥身健、体型匀称,这些黑毛土猪在山间枣林里撒野奔跑,渴了就喝山泉水,饿了就助跑起跳,够着啃树上的枣子。这样的猪,能不好吃吗?

  清涧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坡,是革命老区,2020年摘掉贫困县帽子。虽已脱贫,但清涧依然“五缺”:缺人、缺水、缺地、缺产业、缺企业,急需找对路子,巩固脱贫成果。

  由于缺水,清涧县的山上只能种枣。单靠种枣还不够,要想致富就得多产业发展。清涧县的黑毛土猪巨能跑,“跑步猪”肉质Q弹,纹理鲜明,下锅直接出油,香气扑面,吃过的都说好。

  早在2016年,当地政府就倡导农民养黑毛土猪,2018年注册品牌,还开了专卖店,2019年存栏10万头,在当地算是比较大的产业。但由于品牌和差异化没打出来,老乡们担心市场风险不敢多养,规模萎缩得厉害,目前存栏只剩5万头。

  县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做“十四五”规划时,把养猪这个事列了进去,设定了10万头的目标,制定了“千户计划”,即:帮助1千户农民养10万头猪发家致富。

  韩康和同事深入当地农村做调研,得出结论:养猪要致富,就必须打出品牌,用技术手段向消费者证明,这里的黑毛土猪真的不一样。

  贵,是因为成本高。它们散养,要养足10个月,运动量大,吃很多粮食。贵,是因为肉质好,“跑步猪”比普通猪脂肪含量少3/4。

  而难的是,如何让消费者看见这一切,相信这一切?

  韩康想到用数字技术做实“500万步散养猪”的概念,每头猪出栏前都要跑够500万步。

  怎么证明呢?韩康和另外两名技术官郜鹏、何文找到了办法。他们给猪厂覆盖信号,给每头猪打上数字耳标,记录它的全生命周期和各项生活环境参数。每天体温多少度、走了多少步,怎样从猪厂到屠宰场,分割后怎么通过冷链送到超市,一目了然。

  目前,首批土猪溯源码已经投入使用,消费者拿支付宝扫一扫,就能看到这头猪的一生是怎样度过的,每个环节都可以追溯,买得舒心吃得放心。

  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清涧土猪肉终于被市场看见,最近成功摆上了盒马的货架。起步顺利,韩康和同事们定下目标:要让当地1000户养殖户平均增收10万元,助力清涧完成“千户计划”。

  像韩康一样,这批160名乡村振兴技术官在这半年时间里组团在山西、四川、河北、湖南、陕西5个省份的7个欠发达县域开展数字化志愿服务。这些项目涵盖田野文物保护、农产品溯源、数字治理、智慧文旅领域。

  据天目新闻记者了解,就在5月25日,阿里巴巴正式启动“乡村振兴技术官”计划,在内部招募选拔技术人才,分批次组团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域人才培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表示,该计划是阿里巴巴技术公益的一次全新实践。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土猪;产业;数字技术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