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保持在80%以上 清洁低碳转型步伐加快

字体:
—2022—
07/28
14:56:48
2022-07-28 14:56:48 来源:经济日报

  国新办27日就“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自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以来,能源战线坚定不移推动能源革命,能源强国建设进一步推进,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能源消费看,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步伐加快。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20%,以年均约2.9%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6.2%的国民经济增长。能源消费结构明显优化,煤炭消费比重从2014年的65.8%下降到2021年的56%,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是历史上下降最快的时期;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同期从16.9%上升到25.5%,占能源消费增量的60%以上。

  同时,能源供给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据统计,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保持在80%以上,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超过24亿千瓦,人均电力装机容量由2014年的1千瓦增长至1.7千瓦。2021年,全国煤炭产量达41.3亿吨,大型煤矿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70%以上;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历史性突破11亿千瓦,发电量达到2.49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9.9%;原油产量实现连续3年回升,天然气产量连续5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

  在能源技术创新方面,我国已建立了完备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成功研发制造全球最大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水电机组,具备最大单机容量达10兆瓦的全系列风电机组制造能力,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多次刷新世界纪录。此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得到稳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2021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3.8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45.5%。

  当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影响,全球能源供应紧张,如何保障能源的安全可靠供应备受关注。对此,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今年以来,能源行业持续加大能源领域的有效投资力度,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给能力,总体来看,上半年能源供应保障有力有效。

  据悉,上半年能源重大项目的投资同比增长15.9%。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较快增长,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0.3%、7.8%和13.5%。原油、天然气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和4.9%。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1%。截至6月底,全国统调电厂电煤的库存超过1.7亿吨,同比增长51.7%。

  对于下半年能源保供形势,李福龙表示,随着稳增长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预计能源消费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增长速度和上半年相比会有所加快。进入冬季取暖期以后,电力、煤炭、天然气的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能源行业已经提前制定和实施相关的保障预案,着力增强能源供应能力,确保下半年能源供应稳定。”李福龙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能源安全;能源供应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