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看8分钟失眠一小时?睡前刷手机危害远不止于此

字体:
—2022—
07/29
08:42:32
2022-07-29 08:42: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睡前不刷刷手机就没法睡觉的请举手!睡前看了手机更睡不着觉的请举手!面对灵魂拷问,相信有不少人都举了“双手”。

  的确,随着电子科技的不断进步,手机几乎成为了我们身体延伸的“器官”,深度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快节奏的高压生活,超过87%的手机用户会在夜深人静时翻看资讯、视频,缓解工作一天的紧张与疲惫,享受一天中最安静、最放松的时刻。不知不觉已经深夜,然而放下手机,躺下却又怎么都睡不着,这是怎么回事呢?医生告诉你,睡前看手机不仅容易失眠,还有可能对身体的其他器官造成“内伤”。

  不仅失眠

  睡眠质量也会变差

  明明就是想看一眼手机,困了就睡,怎么还睡不着了呢?这是因为睡前你用手机所查找的任何你感兴趣的视频、资讯、新闻、八卦等内容,都会刺激机体的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释放,令大脑兴奋,给人快乐的感觉。调查显示,睡前玩手机8分钟,会让大脑持续兴奋1小时。此外,在床上使用1个多小时的手机、平板或者其他一些会发出光线的电子产品,会减少生成褪黑激素总数约22%。一旦人们的褪黑激素受到了这种程度的抑制,那么人的生理周期也将受到影响。

  因此,长期在睡前玩手机,不仅会引发睡眠拖延,大大减少人们的睡眠时间,还会降低睡眠质量,让人始终处于浅睡眠状态。那什么是浅睡眠呢?浅睡眠和深睡眠又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浅睡眠和深睡眠都是睡眠周期的一部分,国际睡眠医学将睡眠阶段分为五期: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眼动期。人的夜间睡眠,一般分5到6个周而复始的周期。

  研究表明,浅睡期对解除疲劳作用甚微,而只有进入深睡眠状态的中睡期、深睡期及快速眼动睡眠期,才对解除疲劳有较大作用。因为只有在深睡眠状态下,大脑皮层细胞处于充分休息状态,这对于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免疫抗病等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这种深度睡眠,只占整个睡眠时间的25%。简单来说就是浅睡眠的睡眠质量差,深睡眠的质量高,更容易缓解疲劳。

  而人体的生物钟在22点到23点将出现一次低潮,有利于人进入深睡眠状态。故人的最佳上床睡觉时间是21点到22点。若是由于某种原因在24点以后还未入睡,就很难入睡了。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专家在最新的研究中表示,青年人和成年人的睡眠时间范围为7-9小时不等。

  视力偏差、刺痛畏光

  眼睛很受伤

  睡前玩手机的危害可不是只有睡不着和睡不好。除此之外,它还会伤害眼睛,造成左右眼的视力偏差。躺着看手机,眼睛和屏幕之间的距离较近,这会使眼睛的肌肉高度紧张,容易产生视疲劳,而视疲劳是产生近视眼和近视度数增高的重要原因。

  尤其是青少年时期的孩子,躺着看手机对他们的视力危害更大。手机的背光采用的是LED光源,其中的蓝光非常高,能量非常大。我们接触其他物体的光都是反射光,但手机屏幕发出的蓝光不同于自然光中的蓝光,手机的光线是直接射进眼睛的。所以近距离、直射、高蓝光这三个特点加在一起对眼睛极具破坏性。

  不仅如此,长时间盯着屏幕看还会导致眼干、刺痛和畏光等。长期不改善可能引起更严重的眼病。

  皱纹爬上脸

  颈椎病也找上门

  与此同时,对我们的皮肤也会有影响。手机有一定的辐射作用,会对皮肤产生一些损害。长期晚上熬夜看手机会使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失调皮肤就缺乏营养,皮肤缺乏营养就会使皮肤变得干燥、长痘、长斑,还容易长皱纹。

  手机荧幕又会吸附许多粉尘颗粒,睡前与手机近距离接触后,脸上也会沾上这些颗粒,让皮肤变得粗糙,还会起粉刺。此外,长时间躺着看手机还会影响颈椎,改变颈椎正常的生理结构,对颈椎后的肌肉造成劳损,久而久之会造成颈椎病,还会带来肩颈僵硬,脖子、肩膀被动牵拉,容易造成慢性劳损。

  非刷手机不可?

  牢记这些小窍门

  睡前难得的休闲时光相信大家是怎么都不愿放弃的。如果偏要刷刷手机,那在这里给大家提几点小建议。

  控制时长 很多人一玩手机就会忘记时间,错过休息的时间,影响睡眠质量和身体的代谢,因此要尽可能减少玩手机时长,最好控制在20分钟以内。

  控制时段 把玩手机的时间控制在睡觉前1小时之前。给兴奋的大脑一个冷却的时间,更容易入睡,怕玩手机忘记时间的朋友可以给自己定一个闹钟或者计时器,用来提醒自己注意时间。

  调低屏幕亮度 尽量调低手机屏幕亮度。晚上玩手机时,尽量把手机灯光调低,很亮的屏幕与漆黑的环境对比度太大,容易使眼睛疲劳。尽量把手机调到夜间模式,或者打开对比度,最好把灯打开,不要关灯玩手机。眼睛视力防护不是小事,为了眼睛健康,还是适量接触电子产品吧。

  避免侧躺 尽量不要侧身躺着玩手机,左右横躺着对左右眼睛的压迫力最大,易造成左右眼睛视力偏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刷手机;视力;睡眠责任编辑:张筱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