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搭建更多连通中外之桥

字体:
—2022—
07/31
14:02:14
2022-07-31 14:02: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向长河

  7月26日,由中企承建的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通车,克罗地亚官方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盛大庆典活动,克总统、总理和成千上万的民众欢聚一堂,隆重庆祝该国世纪夙愿得以实现的伟大时刻。

  一座桥通车,为什么克罗地亚人民这么高兴呢?这得从这座桥的重要作用说起。佩列沙茨大桥是一座长2440米、宽22.5米的公路斜拉桥,横跨克罗地亚南部亚得里亚海的小斯通湾,连接该国大陆与佩列沙茨半岛。这座大桥成功连接起克罗地亚南北分隔的国土,将原本3个小时的通行时间缩短至两三分钟,从而让隔海相望的当地民众千年梦想得以实现。可以预期,大桥的通车必将极大方便两边民众的往来,而且将极大地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正因为如此,除了该国领导人讲话之外,跑步、划船、交响乐、合唱、烟花秀等庆祝活动轮番上演,通车庆典活动持续了整整一天。

  大桥通车对于中方来说也有其特殊意义。2018年1月,由中国路桥公司牵头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中标佩列沙茨跨海大桥及其连接线一期工程项目,并于当年开工。大桥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中标欧盟基金项目,也是中企承建的由欧盟基金出资的单体最大项目。众所周知,欧洲的造桥技术一流,中国企业能在人家的“地盘”里竞标获得这一重大建设项目,难能可贵。这座大桥带动“中国装备”“中国建造”走出去,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管理”的显著优势,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口碑和形象。作为中克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标志性项目,这座大桥在建造过程中先后有欧盟的18家设计咨询公司、45家施工企业及112家欧洲国家的设备、材料供应商参与其中,实现了中克欧三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所谓一叶知秋,佩列沙茨大桥与“一带一路”上的众多桥梁一样,不仅联通当地民众,更连接中外,成为人心相通、合作共赢的友谊之桥、发展之桥。

  自2013年“一带一路”启动以来,类似佩列沙茨大桥这样中方参与承建的基建项目越来越多。从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大桥到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从中老铁路、蒙内铁路到亚吉铁路……一座座桥梁,一条条道路,在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竣工通车,承托起当地人民联通、发展的梦想,更连接起中国与世界,成为中外务实合作的典范,开创了共享发展机遇的新前景。

  就在佩列沙茨大桥通车前后,还有一批中方承建的基建项目先后启用。7月29日,中企承建喀麦隆高速公路正式启用,标志着喀首条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建造的高速公路正式投入运营。该高速公路连通克里比深水港和整个喀麦隆,方便人员往来和物资运输。此外,由中企承建的内罗毕东环城路拓宽项目计划于这个周末举行通车仪式。新建成的东环城路将与南环、西环、北环以及内罗毕快速路共同构成肯尼亚首都“一环一主干”的公路交通大骨架,为疏解肯尼亚首都城市交通压力、促进城市高水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这些基建项目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机遇,有力提升民生福祉。数据显示,仅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国企业就利用各类资金帮助非洲国家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输变电线路6.6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通讯骨干网15万公里、网络服务覆盖近7亿用户终端。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若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将有望为全球贡献1.6万亿美元收益,其中90%由“一带一路”伙伴国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受益更多。2015至2030年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这些基建项目也造福世界,让整个全球经济受益。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建成一大批基础设施合作项目,不仅构建起强大的互联互通网络,也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能。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事实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正因为如此,这一倡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响应,合作基础日益牢固,国际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中国又与尼加拉瓜、阿根廷、马拉维、叙利亚等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归根结底,这些桥、这些基建项目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加强了文明对话,为纷繁复杂的世界带来中国正能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沟通;交流;中外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