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海军某扫雷舰大队编队赴南海执行扫海警戒任务

字体:
—2022—
08/12
15:16:39
2022-08-12 15:16:39 来源:南部战区

  立秋时节,南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数艘舰艇解缆起航,奔赴南海某海域开展为期5天的扫海警戒任务。此次任务,该大队综合海区战场态势精细研判,严密制定方案预案,将实战化演训有机融入扫海警戒任务全程,有效检验了编队指挥所组织筹划、兵力部势、通信互联、应急处置等能力,全面提升实战化部署条件下指挥员组织指挥能力和战术谋略水平。

  “右舷XX度,距离XX链,发现疑似浮雷目标!”河间舰刚抵达训练海域,观察瞭望更突然报告。随即,指挥所迅速下达作战指令,全舰官兵闻令而动……

  “舰艇控制航速,操舵手把定航向,目标浮雷开火!”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枚炮弹呼啸而出,成功清除海面目标“浮雷”。

  “报告指挥所,发现水下可疑目标!”水面“浮雷”清除,水下威胁仍然存在。赤水舰接编指命令调整航向,舰长王海波随即下达命令:“猎雷部署!”

  后甲板猎扫雷班组人员立即备便武器装备,检查各项仪器工作情况,将扫雷装具调整至战斗状态。“开始投放灭雷具!”指挥员综合判断各方信息后果断下令。

  随着诱导信号的释放,藏匿在海底的“杀手”被携带炸弹的灭雷具瞬间引爆,一声闷响从海底涌上海面。刹那间,蔚蓝色的海面上浮起一朵绿色“水莲花”,海底“水雷”被成功清除。

  战场形势瞬息万变,应急处置能力是关键。刚刚结束猎雷训练,信号兵便发现海上有不明船只在我航行海域活动。

  “雷达战位报告方位,瞭望更加强目标观察”“发现目标,方位XX,距离XX链”……特情处置刻不容缓,河间舰驾驶室内,口令声、报告声、警铃声不绝于耳。

  “Attention,This is Chinese navy.You are about to……”通信战位使用短波通信尝试与“可疑渔船”进行沟通联络,并使用旗语告知“可疑渔船”停止非法捕捞行为。

  编队指挥所采取一系列规避和防护措施后,以雾笛、扩大器喊话等形式对目标进行警告并进行摄录像取证,外籍渔船随即停止非法捕捞行为,驶离我航行海域。

  航行一路,训练一路。连日来,该大队舰艇编队根据航行海区的海况、水文、气象等特点,连续开展了多种实战背景下的航行处置训练,严格按照实战化训练标准,多敌情连贯设置、多课目融合施训,紧贴使命任务,高强度、高效率完成火炮对海射击、离靠漂泊舰、投放灭雷具、能见度不良特情处置等十多项课目训练。

  “此次任务,编队指挥所科学筹划训练内容,细致研判风险预案,重点锤炼舰艇指挥员在复杂环境下临机处置水平,有效提高指挥所组织指挥能力以及各战位人员协同配合的能力。”随舰跟训的作训参谋张钊介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