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22年国家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在河南正式启动

字体:
—2022—
09/21
10:52:25
2022-09-21 10:52: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为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2022年国家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在河南正式启动。

  什么是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据介绍,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是指医保行政部门针对医保经办机构、医药招标采购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医药企业、医保医(药)师、参保人员等使用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开展的不预先告知的现场监督检查。由于飞行检查是在被检查单位不知晓的情况下进行的,具有不预先告知、重点出击、直奔现场等特点,启动慎重,行动快,因此可以及时掌握真实情况,发现被检查对象的实际情况。

  按照《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工作方案》要求,本次检查主要包括:定点医疗机构血液透析、高值医用耗材(骨科、心内科)等领域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医保经办机构服务协议履行及费用审核与结算支付等情况,严厉打击通过伪造医学相关资料、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此外,针对定点医疗机构,飞行检查还将重点检查基金使用内部管理情况、财务管理情况、病历相关资料管理情况、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存管理情况,以及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违规收费(包括违规收取新冠病毒核酸和抗原检测费用)、串换项目、违规采购线下药品、未按要求采购和使用国家组织集采中选产品等行为。

  (总台记者 田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检查;医保基金责任编辑:黄咏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