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超550亿立方米

字体:
—2023—
03/31
08:47:25
2023-03-31 08:4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范昊天

  记者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截至2023年3月30日17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全面通水以来,已累计向受水区调水550亿立方米,相机实施生态补水约9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8500万,成为沿线20余座大中城市名副其实的供水“生命线”。

  近年来,长江委统筹防洪、供水、生态、发电、航运等需求,持续强化工程运行管理,精心开展水量调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充分发挥丹江口水库综合利用效益,持续深入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及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陶岔渠首供水量连续3年创历史新高。

  为确保供水安全,长江委精心编制中线一期工程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精准实施丹江口水库月(旬)供水调度,组织编制了丹江口水库优化调度方案和中线一期工程优化运用方案;为确保水质安全,长江委组织实施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开展水库常态化巡查,严密跟踪水库水质变化,陶岔渠首监测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标准及以上。

  据悉,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以来,发挥了显著综合效益,有效缓解了受水区用水紧张局面,华北地区大部分河湖实现了有流动的水、有干净的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长江;南水北调;供水安全;水质;调度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截至2023年3月30日17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全面通水以来,已累计向受水区调水55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