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察尔汗盐湖成为国内最大钾肥生产基地

字体:
—2024—
03/28
08:51:30
2024-03-28 08:51:30 来源:央视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耕正当时,也是农作物施肥的关键期。这两天,在青海钾肥生产基地,各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助力全国各地春耕。

  在青海盐湖公司钾肥生产车间内,多条数字化生产线正在24小时不间断作业。

  地处青海柴达木盆地的察尔汗盐湖,各类盐资源总储量达600亿吨。为了提升钾肥外送能力,该基地今年在铁路、公路直达和集装箱运输多式联运模式的基础上,还探索开展异地仓储、“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的模式。截至目前,已向河南、河北、山东等粮棉主产地发运钾肥60多万吨。

  滴滴“卤水”如何变为粒粒钾肥

  钾是植物生长发育所需的重要元素,能有效促进光合作用和养分输送。那钾肥又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来看记者的探访。

  从空中俯瞰,一望无垠的盐池里碧波荡漾,一艘艘采盐船在碧绿的湖面上缓缓游动作业。在当地,含有各种盐类矿物质的水被称作“卤水”。“卤水”如何转变成钾肥?第一步便是采盐。

  采盐船抽取上来的光卤石进入加工系统,经过“反浮选”的方式剔出氯化钠后,得到了钾含量为20%的原料。近年来,随着科技不断创新,钾肥生产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操作。通过新技术,不仅提高了钾的提取率,而且把卤水中的伴生资源提取完成后,最后的“尾卤”又通过溶解转化工艺回到盐田,真正实现了资源梯级开发。经过多年努力,钾肥产品钾含量由以往的80%—90%提升至95%—98%,年产量实现了500万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钾肥;卤水;青海;察尔汗盐湖责任编辑:马驰骋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耕正当时,也是农作物施肥的关键期。这两天,在青海钾肥生产基地,各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助力全国各地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