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从摊贩到作家 她在菜场看人间

字体:
—2024—
04/15
09:44:16
2024-04-15 09:44: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唐国荣 杜金明 张鸿权 刘哲 余姚台

  岁月编织人生,光阴沉淀故事。《在菜场,在人间》这本书今年年初出版,作者陈慧是浙江余姚市梁弄镇上的一名小摊贩。她一边说着流利的余姚方言推着小车走街串巷、吆喝卖货,一边下笔如神,创作热情似火,至今已经出版了三部作品,因此被称为“菜场里的作家”。

  47岁的陈慧是江苏如皋人,幼时被送养,27岁远嫁浙江余姚,中年离异。为了生计,2006年,中专时学习服装设计的她,把儿子睡觉时用的旧童车改装成一辆简易手推车,开始走街串巷,做起了流动摊贩。

  陈慧:每个人物都根据原型“画骨”

  生活不易,却没有阻止陈慧追寻丰盈的精神世界。从小喜欢阅读和写作的她,开始记录菜市场里碰到的每一个人,和听到的每一个故事。

  初春的阳光,洒满了古色古香的梁弄镇五桂楼 。在旁边一处叫“ 梦花书屋”的地方,陈慧正分享着新书《在菜场,在人间》的写作心得。

  陈慧:我这本书里面,基本上每个人物都是有原型的,比如说阿瓜,阿瓜其实在我们梁弄镇也有一个原型,有一些情节当然是虚构,但是他的骨架是在的。其实菜市场里面的每个人物、每个场景、每一段故事,都是一个小的人间。

  智力有缺陷,却陪伴照顾年迈父母的阿瓜,信守承诺、重情重义,帮助去世朋友抚养孩子的佟良贵......《在菜场,在人间》这本书里,依然是陈慧在市井烟火气中体味的人生百态、酸甜苦辣。

  陈慧:在菜场的时候,两位大妈在我旁边聊天。一个88岁的大妈说,“我老伴儿没有了”。这句话并没有打动我,因为生老病死很正常,但是她后面说的那句话,让我当时就有流眼泪的冲动,她说,“从此夜里帮我拉灯绳的人没有了”。

  2018年,在宁波市政府“文学精品扶持项目”的帮助下,陈慧把33个温情又残酷的人生故事结集成册,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渡你的人再久也会来》,随后又出版了《世间的小儿女》。

  陈慧:我是菜市场的小贩,人们觉得小贩应该规规矩矩卖东西,你生活的那个环境不应该跟文学搭上边。但是我在菜市场写出了书,就觉得这是一种强烈的反差,所以人们关注我是关注这个。我觉得,大家应该关注我的作品,从我的作品当中看到力量。

  一路向北

  新书记录赶蜂路上的故事

  也许正因为这番思考,去年4月初,陈慧突然做了一个决定:短暂离开待了近20年的小镇菜场,跟随一对养蜜蜂的夫妻,一路从江南到东北,做了一个追花逐蜜的“养蜂人”。四个月的风餐露宿,跨越千里的逐花之路,陈慧将自己的经历与见闻,记录在了她今年即将出版的新书里。

  陈慧:在菜市场我就是一个小贩,当我进入蜂农生活里的时候,我就是一个伴随者,是一个参与者。我去给他们洗衣服、烧饭,有时转场的时候,我也要亲自上阵,拆帐篷、抬东西。

  闲下来陈慧就用手机,用笔,记录着一路上的点点滴滴,一如她曾经写下的小镇里的人和事,万般滋味,都是人间烟火。

  陈慧:我取的名字叫《追花人》,还有《一路向北》,因为我们是一路向北去的。文化公司给我看的是《去有花的地方》,我觉得这个好像比前面那个要好。

  陈慧的初心永远在菜场里。“赶蜂”归来的她,还是那个早上4点多起床,5点多出门,推着小车走街串巷、吆喝卖货的小贩,还是那个说着流利的余姚方言、热情似火的陈慧。

  陈慧:我作为一个女人,其实还是很弱小的,我没那么大的能量,无法时刻像中央空调一样放暖,那我就像四季一样,顺应自然就好了。

  凝聚生活的温度 成就热爱的高度

  懵懂少年,在江苏老家水杉树下荡着秋千;不惑中年,远在异乡经历人间悲欢,用心也用情记录生活的点滴万千,不管阳光明媚还是灯火阑珊,都能把治愈自己的温暖从容提炼、从不孤单,并在走街串巷和走笔行文中顺便写写人间。

  就像陈慧在一本书里写的自序,“写作,记录一丝一缕的柔情,弥补旧路的缺憾,记录一点一滴的感动,以供在前路取暖”。

  市场里的柴米油盐、用度吃穿,生活中的尺寸光阴、四季心安,陈慧的笔凝聚生活的温度,成就热爱的高度,用生活中的暗淡点亮笔端,也让生命中的日子有滋有味、地阔天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岁月;生活责任编辑:黄泽杭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