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2

西非国家出兵逼宫之下 贾梅交出冈比亚总统权力离境流亡海外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新华社消息,21日凌晨,贾梅通过冈比亚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放弃总统权力,并表示会离开冈比亚。当地时间21日晚,贾梅离开几内亚,飞往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

(外代一线)(1)贾梅交出冈比亚总统权力

  1月21日,逃离的人们乘船返回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在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和几内亚总统孔戴的数小时调停后,贾梅于21日凌晨宣布交出冈比亚总统权力。 新华社/美联

(外代一线)(4)贾梅交出冈比亚总统权力

  1月21日,逃离的人们乘船返回冈比亚首都班珠尔。 新华社/美联

  浙江在线杭州1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整理)据新华社消息,21日凌晨,贾梅通过冈比亚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放弃总统权力,并表示会离开冈比亚。

  当地时间21日晚,贾梅离开几内亚,飞往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22时30分左右,贾梅到达科纳克里,短暂停歇后于23时54分乘坐赤道几内亚飞机飞往马拉博。据悉,陪同贾梅飞行的有赤道几内亚外交部长等政府高官。贾梅的家人和亲信也将前往赤道几内亚。当天早些时候,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国际机场,贾梅在几内亚总统孔戴的陪伴下登上孔戴的专机离开冈比亚。

  事件回放:

  【贾梅承认败选后反悔】

  法新社称,由于贾梅拒不承认去年12月的大选败选结果,引发该国政治危机,至少4.6万冈比亚人逃往邻国塞内加尔,其中就包括新当选总统巴罗。1月19日,巴罗被迫在冈比亚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内宣布就职。西非多国武装力量随即进入冈比亚,准备进行军事干涉。

  2016年12月1日冈比亚举行大选。同月2日,选举委员会宣布,代表反对党联盟参选的巴罗获胜,赢得45.54%的选票,贾梅承认败选,并祝贺巴罗取得“明显的胜利”。

  12月6日,选举委员会公布确认后的计票结果,巴罗的优势略有缩小,且投票率更低。巴罗的最终得票率为43.2%,贾梅获得39.6%的选票,另一名候选人马马·坎德的得票率为17.1%。

  12月9日,贾梅发表声明,宣布他改主意了,“完全”拒绝接受选举结果。贾梅向最高法院起诉,要求推翻选举结果,提议重新举行选举。

  这一转变引发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安理会10日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贾梅的声明,呼吁贾梅无条件并不延误地向巴罗移交权力。

9a94f208-be54-4389-bdd3-8ea32487c372.jpg

  贾梅(资料图)

  【冈比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消息,冈比亚总统贾梅在17日晚在首都班珠尔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全国进入为期90天的紧急状态,国家安全部队已受令维护境内秩序。

  贾梅在即将卸任总统职务前做出这一决定。他表示,在国家紧急状态下所有人必须服从冈比亚法律,严禁煽动暴力和旨在扰乱公共秩序与和平的行为,同时禁止包括当选总统巴罗在内的任何人宣誓就职冈比亚总统。

  贾梅说,在最高法院对冈比亚总统大选结果做出最终裁定之前,自己有权采取相关措施,以防止国内出现宪法危机和权力真空。

  他还表示,作出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的决定是由于国外势力对冈比亚内政的干扰以及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出逃等原因。

  【西非国家出兵逼宫】

  1月19日零时,要求贾梅下台的最后期限,并无迹象显示他会交权。

  同一天,巴罗在位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冈比亚驻塞大使馆宣誓就任冈比亚总统,并呼吁军队效忠新总统。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表示赞同西共体和非洲联盟承认巴罗为冈比亚总统的决定,请前总统贾梅进行和平、有序过渡,按照冈比亚宪法在1月19日前把权力移交给巴罗。

  不过,俄罗斯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安理会授权军事行动。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环球网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