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5

出台刺激政策 欧洲经济“火车头”蓄势前行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政府将与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共同成立一个科技增长基金,以帮助创新型企业更快地成长。


QQ图片20170125144230.png

  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工厂外景(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 (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 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近期计划进一步扩大德国初创企业的融资。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政府将与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共同成立一个科技增长基金,以帮助创新型企业更快地成长。这一计划,或将成为德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数十亿欧元助力初创企业

  受资助的企业在成长阶段可从该基金中获得所谓的风险债务。初创企业首先从风险投资者中获得风险投资,之后成长到一定规模,银行也会对其感兴趣。如果企业需要成长,之后他需要成为银行的客户。德国目前发展较弱的所谓“风险债务市场”是风险资本市场和银行市场之间的纽带。

  为此联邦政府希望带来新的资本。目标是几年内调动到数十亿欧元,为初创企业带来融资资金,以便快速成长的创新公司能在其发展的任何阶段拥有足够多的资本。

  今年年初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将计划通过ERP基金投资项目(欧洲复兴计划)将风险资本基金和风险债务基金联合融资。

  根据复兴信贷银行的调研显示,去年从事创新性研发性的初创企业比前一年增长6%。尤为积极的是创新性企业将在未来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让年轻的创新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更为成功,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加强德国作为投资地的吸引力、竞争力以及保障高品质和长期的工作岗位。”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总经理本诺·邦瑟说道。

  德经济加快复苏一枝独秀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1月12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2016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9%,高于前一年的1.7%。这一增速,在欧洲国家可谓是一枝独秀,也是增速最快的西方经济体之一。

  联邦统计局认为,去年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就业增加,职工工资提高,通货膨胀维持低水平,国内消费扩大对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德国私人消费比上年增长2%,政府开支因难民安置和融合等原因大幅增加4.2%。

  去年,外贸对德国经济增长率的贡献有限,尽管出口总额创下新高,但进口增长速度快于出口。经济专家认为,消费仍将是拉动2017年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兴旺对德国经济增长也起到刺激作用。

  德国房价自2009年以来逐年上涨。根据德国德意志银行统计,2009—2016年间,汉堡房价以70%的涨幅排名第三,柏林以75%的涨幅排名第二,而排名第一的慕尼黑涨幅竟高达200%多。即便在如此高的涨幅下,慕尼黑的住房空置率依旧趋近于零。

  英国“脱欧”影响可能有限

  德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是否会受到英国“脱欧”的影响?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1月20日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活动时表示,2017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乐观,正在加速的复苏步伐暂不会受到英国“脱欧”影响。

  朔伊布勒表示,2016年德国经济产生的拉动作用对维护欧元区经济稳定功不可没。国内消费需求增强成为德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动力,使其在地缘政治风险中展现出韧性。

  此外,德国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尤其是工业4.0战略将争夺全球话语权,这将为德国经济进一步复苏提供了坚实支撑。以制造业见长的德国经济,在这一轮全球经济冲击中,显然并没有受到多少“内伤”。

  新闻助读

  “德国工业4.0” 与“中国制造2025”合作互补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说,德国提出的“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从大的方向上来说,是不谋而合、异曲同工。所谓相同的地方,就是以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的结合,或者说以互联网加先进制造业的结合,来带动整个制造业新一轮的发展。

  “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十大重点领域,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与“德国工业4.0”关注的五大产业,绝大部分是重合的。但两者也存在相当大的不同,如德国作为制造业强国,企业已基本完成由2.0向3.0的过渡,正在向4.0升级。而中国还有大量企业,还处在2.0的阶段,在基础材料、基础工艺方面非常欠缺。

  正是这样的差异,让“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有了不小的互补空间。比如在技术方面,德国比较领先,而中国存在一定程度的短缺。

  另外,在市场空间方面,欧洲比较有限,而中国则潜力巨大。

  人才和教育也被认为是中德两国合作的重点。中国的工业4.0不缺律师、会计师和银行家,缺的是成千上万的技师和优秀工程师。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