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5

“中国造”地铁再登美国 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近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捷运署决定,向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购134辆地铁列车。据报道,这笔价值约2.7亿美元的订单,已经是中国中车在美国拿到的第三笔地铁订单。

51.jpg

地铁制造。(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近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捷运署决定,向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购134辆地铁列车。据报道,这笔价值约2.7亿美元的订单,已经是中国中车在美国拿到的第三笔地铁订单。

  中国地铁将再次登陆美国

  这并不是中国地铁第一次登陆美国。

  2015年10月23日,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正式批准,向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284辆地铁车辆,装备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也意味着中国地铁装备首次登陆美国。

  2016年3月9日,芝加哥交通管理局(CTA)发布公告,中国中车旗下公司中标芝加哥846辆、金额总计13亿美元的地铁车辆项目。这个项目不仅是芝加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轨道车辆采购,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最大地铁车辆项目,“中国造”地铁登陆美国芝加哥。

  中国地铁能够赢取竞争,可以说为中国制造业挣得了好口碑。相比以往,中国中车以其优异的产品性能和标准化服务,成为唯一符合美方采购要求的供应商,这一成绩令人振奋。

  中国高铁为世界铁路发展注入新活力

  除了中国地铁,中国高铁也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另一体现。本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国高铁联合体在吉隆坡举办中国高铁体验展,旨在于马新高铁招标之际向公众介绍中国高铁的经验和成就。

  此次体验展充分的展现了中国高铁的“魅力”。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主席赛·哈密德在为展览揭幕时表示,中国高铁的运营成就令人赞叹,马来西亚民众应该利用这次机会感受如何步入高铁时代。

  现如今经济全球化,各国之间都在积极谋求互利共荣。中国高铁“走出去”是中国发展自身经济的客观要求,也是推进以高铁为大区域建设纽带的必然要求。中国高铁“走出去”,能为世界铁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不仅可以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更能推进大区域铁路发展与进步,并且让更多的国家更短时间内享受到高铁的所带来的宏利。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

  近年来,以高铁、地铁为代表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国际上备受瞩目,这些“中国制造”靠品质说话,逐渐撕掉了人们贴在中国货身上的“山寨品”“劣质货”等标签,也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缩影。

  大体来看,目前的“中国制造”可以粗略分为几个层次。偏低端的,主要还在单纯地卖产品,那些海外商超的皮鞋玩具上“made in china”四处可见,是人们对“中国制造”的最初印象。高一层的,卖技术卖专利,比如有不少企业向国外提供产品生产线,或者把专利技术出口海外,由生产线转向专有技术许可交易。如今,还有像中国中车这样的企业,开始围绕产品卖服务,从筹建、制造到维护、运营,做的是“全产业链”输出,无论在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还是美国,中国中车胜出的背后都找得到“卖服务”的身影。

  中国中车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不仅仅靠制造端发力,围绕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其实每个环节都大有可为,从前期融资、知识产权保护到售后维修、人员培训等配套服务,都是制造业提质增效的有力手段。正如“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要“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当前,第三产业占我国GDP的比重越来越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成为新趋势。从美国的这份地铁订单,我们能够窥见,中国制造业的广阔未来。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