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6

都怪这代年轻人不给力?有口皆碑的日本啤酒卖不动了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称,2016年日本五大啤酒公司销量继续减少,啤酒类产品销量同比下降2.4%,创下连续12年负增长纪录。就连啤酒界寄予厚望的新型啤酒销量也连续3年减少。

u=3295635816,132071699&fm=23&gp=0.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曾经啤酒文化盛行的日本,近年来啤酒销量走了下坡路。据媒体报道称,2016年日本五大啤酒公司销量继续减少,啤酒类产品销量同比下降2.4%,创下连续12年负增长纪录。就连啤酒界寄予厚望的新型啤酒销量也连续3年减少。

  日本有着悠久的啤酒文化史,第一家日本啤酒厂的开业可追溯到1870年。日本也是亚洲第一精酿啤酒大国,其酿制啤酒品牌风靡全球。为何近年来,日本啤酒连遭销量滑铁卢?

  人口高龄化 人均消费下降

  由于生育率下降,海外向国内移民趋势减缓等原因,日本人口结构加速老龄化。日本1970年后4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迅速提升,其占比由1970年的25%提升至2010年的50%。

  高龄化趋势造成消费意愿下滑,人均饮食减少,需求端面临较大的冲击。其次饮食健康型需求增量明显,如烧酒向啤酒份额倾斜,啤酒向低度数、无嘌呤啤酒份额倾斜,饮料向低糖化清淡型倾斜等。

16056119744434495915.jpg

  消费意愿下降 节约意愿上升

  从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后进入了长达20余年的疲软期,GDP增速放缓,人均收入增速降低,消费需求也随之下滑。

  与人本人均收入增速相对的,日本啤酒家用向的消费量也日益减少。工作压力大,工作上所带来的焦虑感,收入的停滞不前,让日本人在啤酒等食品的选择上,更容易去选择价格较为低廉的海外商品。同时,日本消费者对同品类商品进行比较产生性价比质疑,逐渐日本消费者偏向选择进口。

  不爱喝啤酒 年轻人背锅?

  目前日本社会有种说法:年轻人不爱喝啤酒是导致日本啤酒销量减少的主要原因。因为以前年轻人聚会时都习惯“先来点啤酒”,而现在他们钟情于花花绿绿的饮料。

  不过,日本媒体指出,虽然不喜欢啤酒的年轻人的确有所增加,但酒类销量整体下滑的情况说明,这并非单纯因年轻人嗜好变化所致。

u=815105417,4107255456&fm=214&gp=0.jpg

  大型生产商图破局

  面对啤酒销量连年走低的局面,大型啤酒生厂商希望通过口味上的,款式上的创新,来挽救岌岌可危的局面。

  自2016年以来,日本大型啤酒生产商为了刺激需求发布80多个新品。同时,他们也将啤酒的消费人群瞄准了女性与家庭,走上了一条啤酒清淡化、健康化、女性化、便捷化的发展道路。

  可以预见,低浓度、多样化的消费是日本啤酒口味变革主要方向。具体到啤酒产品来看,生啤代替熟啤酒是产品消费方向。另外,果啤及酒精类饮料逐渐渗透到低浓度啤酒,是啤酒口味未来发展方向,个性化、年轻化是啤酒消费主要驱动力。

  另据日本麒麟啤酒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日本2015年啤酒产量居世界第7位,与2014年持平。中国则连续14年稳居全球啤酒产量首位。(综合新华网、人民网、腾讯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