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6

意大利雪崩遇难人数升至27人 遇上该如何自救

编辑:周舸
导 语

1月18日,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引发雪崩,造成格兰萨索山附近的一处酒店被冰雪掩埋。

timg.jpg

  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1月18日,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引发雪崩,造成格兰萨索山附近的一处酒店被冰雪掩埋。

  据路透社报道,1月25日,意大利民防部门表示,救援人员又发现了13具遇难者的遗体,截至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27人,另有2人失踪。

  此外,自1月24日开始,当地政府和居民陆续为已被确认身份的遇难者举行葬礼。

  什么是雪崩 是谁引发了它?

  雪崩是指山坡积雪内聚力抵抗不了重力引力时,快速下滑的一种“自然现象”(源自美国《探索》杂志)。它具有强大的摧毁力,所到之处,人、牲畜、建筑大多难以幸免。据360百科,1970年3月31日秘鲁安第斯山发生雪崩和冰崩,1.8万人罹难,下游永盖市夷为平地。

  到底是什么引发了雪崩?大量降雪使山坡上的积雪达到一定厚度,气温升高时,积雪表面消融,融水渗到雪层内部,降低了积雪的内聚力、内摩擦力和抗断强度。当外界因素出一点变动,如地震、起风,甚至行走、撞击等细微声响,雪崩就会一触即发。

  国外专家认为,降雪与雪崩危险性具有最强的关联性。一次暴风雪后新雪积累深度在1米时被认为是极端雪崩发生的临界点,30~50厘米是一般天然雪崩释放的临界点。除了降雪,风也是诱发雪崩的重要天气要素。风则增加积雪负荷,进而对雪崩产生重要影响,被认为是新雪之后对雪崩起最主要作用的因素。

u=3806110902,2703506450&fm=11&gp=0.jpg

  资料图片

  什么样的地形易发雪崩 威力有多大?

  据国外学者分析,山坡太陡积雪难以形成规模,山坡太缓积雪稳定,所以都不容易发生雪崩。当山坡处于30~45°时,容易发生雪崩,其中坡度在36°左右时最危险。

  专家认为,地形是雪崩预测中唯一恒定不变的参数。绝大多数的雪崩的形成区坡度都处于30~45°之间,就干雪雪崩而言,发生的坡度一般都在30°以上。专家在瑞士达沃斯的研究发现,当坡面为凹形且坡度为36°时,暴发雪崩的频率最高。

  雪崩的威力有多大?此次意大利雪崩,将海拔位于1200米的4层宾馆推移10余米,冲击力可想而知。

  雪崩时,由于重力牵引,斜坡“势能”转化为“动能”,如果遇上大风,雪崩的速度还会大大加快,可超过80米/秒,时速接近中国高铁的速度。

  雪崩是否难以预测?

  雪崩预测是一门比较年轻的科学,是40年前在法国启动的。气象专家指出,任何确切的雪流都无法预测。知道整个山坡的积雪情况是不可能的,了解每个确切地方的气候条件也是不可能的。

  欧洲虽然建立了雪崩风险预测机制,但引发雪崩的因素太多,很难确切知道雪崩何时发生在何处。

timg (1).jpg

  资料图片

  遭遇雪崩该如何自救?

  首先,无论如何都不要慌忙乱跑,一定要保持冷静清晰的思维,并马上调动你所知的一切来自救。

  其次,由于雪崩来袭的速度远大于逃跑速度,往山下跑反而很危险,抛弃负重,向旁边跑才有可能增加生存机率。

  再次,如果无处可逃,可就近找一掩体如岩石等,并躲在其后面。

  最后,如果被雪崩的积雪掩埋、无法挣脱时,要减少活动,放慢呼吸,节省体能。某些应急呼吸装置可帮助遇险者在积雪中坚持几十分钟,还有一些随身佩戴的雪崩信号器(讯号器)能向半径数十公尺的周边区域发射无线电讯号。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中国天气网)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