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8

特朗普会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美英为何高调“秀恩爱”

编辑:周舸
导 语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7日在白宫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谈并出席联合记者会。特雷莎·梅成为特朗普任内首位访问白宫的外国领导人。

9_副本.png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7日在白宫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谈并出席联合记者会。特雷莎·梅成为特朗普任内首位访问白宫的外国领导人。

  在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美英关系是具有历史性的特殊关系,当前的美英关系处于最强劲有力的时期。当日,两国决定继续深化在军事、金融、文化以及政治领域的纽带关系。

  为何先见英国首相?

  对美国新总统来说,上台后的首次会见外国领导人是有讲究的。比如奥巴马上任后会见的首位外国领导人是时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这与奥巴马强调“亚太再平衡”战略,外交重心转向亚洲有关。小布什上台后则优先选择照顾美国的邻居,先是接待了来访的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紧接着又访问了墨西哥。

  特朗普曾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称赞英国脱欧“将会成为一件伟大的事情”。BBC政治事务记者伊恩·沃森则指出,考虑到英国即将启动脱欧谈判,这次“闪电会晤”所展示的英美关系政治象征意义尤显重要。

  实际上,英国方面花了不少精力让特雷莎·梅成为特朗普就任后最先会见的外国首脑。去年12月,她的两位亲信——联席幕僚长尼克·蒂莫西和菲奥娜·希尔一同到美国与特朗普团队会晤,争取及早建立密切关系。这种情况下,选择英国作为外交首秀在情理之中。

  外交重心转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叶江认为,作为两洋国家的美国,一直以来,对大西洋的重视要超过太平洋。不过,奥巴马政府实施战略东移,太平洋的地位有所上升。特朗普此次率先会晤英国首相,则释放一个重要外交信号,他要调整奥巴马的政策,在对外关系上重新回归以大西洋为主的传统。这次美英首脑会谈将定下未来4年美英关系的基调。

  对英国来说,特蕾莎·梅此次访美还面临一个重要背景,就是英国即将开启脱欧谈判进程,英美关系、英欧关系都需要重新校准。

  英国在对外关系上,不是向欧洲靠拢,就是向美国走近,在脱欧前景下,英国将更重视与美国的特殊盟友关系,重新发掘英美关系的价值意义,尤其在贸易框架的安排上。

  在叶江看来,美国是英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德国。脱欧之后,对英国来说,对美贸易的重要性将会凸显,甚至希望美国超越德国成为最大贸易伙伴。此外,英国脱欧谈判也需要美国的支持,加强英美特殊关系多少能争取老大哥的助力,为未来谈判增加底气和筹码。

  内外压力 妥协默契

  2015年底,英国成为第28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加入亚投行,分享“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这块大蛋糕,对英国而言无疑是抵消欧元区经济危机负面影响的极好机会。但是,英国此举遭到老盟友美国的强烈斥责。英国《金融时报》感叹:“这次谴责是一次罕见的翻脸”。

  “现实利益面前,英美总会出现有矛盾的时候。英国脱欧之后,对美国必定有很高的期望,双方必然会出现一些分歧和矛盾。不过,双方关系整体上应该会保持和谐,而且,在内外各种压力之下,双方应该会做出一定的妥协,形成相对的一致和默契。”分析人士指出。

  目前看来,英美关系正在向好。

  长久以来,英国一直充当着美国与欧洲之间桥梁和调解人的角色。武汉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晓通认为,这种角色未来也不会改变。“英国扮演着军师一样的角色,负责协调、出主意。英国毕竟有着辉煌过去,其智慧与影响力犹存。”

  有媒体引用特朗普政府团队消息人士的话称,特朗普希望与特蕾莎·梅建立当年里根总统和撒切尔夫人一样紧密的美英关系,特朗普曾称里根是“政治上的英雄”。

  这样的想法或许只是特朗普的“向往”。不过,无论如何,正如张晓通所说,“英美未来一段时间内应该会保持紧密、强有力的特殊伙伴关系”。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环球网、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