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9

西红柿没有儿时的好吃?中国科学家力争恢复其应有的美味

编辑:王艺
导 语

人们现在吃的西红柿,确实不如以前好吃了。中国的科学家日前发表的一项成果,探寻出西红柿“美味的秘密”,这为育种家今后培育出更好吃的西红柿提供了基础。

d83d83ddffbd06fd4ab6d2b0987b221f.png

  本期《科学》杂志封面文章:更美味的番茄。

  浙江在线杭州1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你是不是觉得“现在的西红柿没有小时候的味道”?没错,你的记忆没有骗人。人们现在吃的西红柿,确实不如以前好吃了。中国的科学家日前发表的一项成果,探寻出西红柿“美味的秘密”,这为育种家今后培育出更好吃的西红柿提供了基础。

  樱桃大小的西红柿,登上农历除夕当天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封面,并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和蔬菜花卉所黄三文研究团队在番茄风味品质研究中的一项重要突破。

  研究团队尝遍西红柿破解难题

  番茄是世界第一大蔬菜作物,根据世界粮农组织统计,2014年全球番茄产值是962.8亿美元,在蔬菜和水果中居于首位。我国以鲜食番茄为主,其风味品质更受关注,然而近年来消费者经常反映现在的西红柿没有以前好吃了。

  2012年,由14个国家的300多位科学家组成的“番茄基因组研究国际协作组”,经过8年多努力完成番茄全基因组精细序列分析,黄三文当时负责第11号染色体测序。2014年,黄三文领导的国际番茄变异组研究团队通过对世界各地的360份番茄种质进行了重测序分析,构建了完整的番茄遗传变异组图谱。

  为了找到番茄美味的奥秘,黄三文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授Harry Klee联合组成20人的研究团队,花了4年多时间,谜底终于揭开。

  风味不像产量、抗病性、外形、色泽等易于量化的育种性状,这一特性能感觉到,但看不见摸不着,这就决定了研究的难度。研究团队组织了一个170人的“品尝小组”,对100多种番茄进行了多次严格的品尝实验,并利用数据模型分析确定了33种影响消费者喜好的主要风味物质,这些物质包括葡萄糖、果糖、柠檬酸、苹果酸和29种挥发性物质,揭示了番茄风味的物质基础。

u=2377667476,1084843769&fm=214&gp=0.jpg

  西红柿“颜值”高了口感却差了

  研究团队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来自世界各地400多份番茄的风味物质含量、并进行基因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获得了控制风味的250多个基因位点,从而首次阐明了番茄风味的遗传基础。其中2个控制含糖量的基因位点,5个控制酸度的基因位点,发现了一些挥发性物质能够提高果实的甜感,另一些可以赋予果实花香的气味。

  科学家们进一步发现,番茄越来越不好吃的原因。原来在现代育种过程中,人们过去注重大小、色泽等外观,以及增加产量,导致番茄中控制风味的部分基因位点丢失。比如,番茄个头越大,含糖量越低,野生番茄一般果重2.1克,平均含糖量为6.8;樱桃番茄13.13克,含糖量为5.5;一般做菜的大果型番茄111.3克,含糖量只有4.4。“其中有13种风味物质含量在现代番茄品种中显著降低,最终使得番茄口感下降。”科学家指出。

  “我们的研究最重要的价值是,从化学物质和遗传方面,为今后西红柿风味育种提供了一个切实可操作的路线图,”黄三文对记者说。

  更甜,只是科学家的第一步。黄三文还透露,未来将从挥发性物质入手,努力在5年时间内让番茄变得更香。

  新闻百科:抗癌美白 吃西红柿有奇效

  英国《每日邮报》8月27日报道,英国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每周吃10份西红柿(约合3斤)可使男性前列腺癌危险降低近1/5。研究人员认为,西红柿抗癌的关键原因是其中的抗氧化剂番茄红素。

  来自布里斯托尔大学、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4万名50~69岁男性的饮食与生活方式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与不吃或很少吃西红柿 的参试者相比,每周至少吃10份西红柿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危险降低18%。其中,1份相当于150克西红柿、一份西红柿酱比萨或一杯番茄汁。此外,果蔬摄入量达到每天至少5份,也可使男性癌症危险降低24%。研究负责人瓦妮莎·厄尔博士表示,要预防前列腺癌,男性还应每天摄入750~1200毫克钙,补充105~200微克硒。

  (本文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环球网、深圳商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