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9

韩国加快弹劾朴槿惠进程 2名法官退休弹劾案恐生变数

编辑:王艺
导 语

韩国宪法法院院长朴汉彻日前表示,应在3月13日前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下结论,由此下一届总统选举何时举行引发关注。

641.jpg

  12月9日,在韩国首尔,国会议长丁世均宣布弹劾动议案通过。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韩国宪法法院院长朴汉彻日前表示,应在3月13日前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下结论,由此下一届总统选举何时举行引发关注。

  朴汉彻解释,他自己将于月底卸任,另一名法官也即将退休,这意味着宪法法院的9名大法官将减至7人。如果法官人数过少,恐会影响相关裁决的公正性。

  大法官将退休希望裁决要尽快

  韩国宪法法院1月25日举行总统弹劾案第9次庭审辩论。朴汉彻在审理前说,自己将于本月31日期满卸任,而另一名法官李郑美(音译)也将在3月13日结束任期。两名法官的退休,或将影响弹劾案的最终结果。

  “宪法法院所作裁决,应由9名大法官激烈辩论而产生。因此,每名法官都至关重要,”朴汉彻说,“法官席位空缺,不单单是缺少一个人那么简单,而是可能导致相关裁决的公正性受到扭曲。”

  目前,韩国宪法法院共有9名法官。韩国媒体先前预计,法官相继任满是宪法法院裁决总统弹劾案的变数之一。如果宪法法院按照朴汉彻建议的时间加速审理进程,则意味着国会与朴槿惠双方在法庭上的最终对决时刻即将到来。

  鉴于新总统上台前很难有新的人选填补两名离任法官的席位,这就意味着如果宪法法院未能在3月13日之前对弹劾案作出裁决,届时朴槿惠只需获得两名法官支持,即可否决弹劾案。

  朴汉彻表示:“宪法法院不应迟于3月13日宣布最终裁决结果,这样将避免因法官人数构成的变化带来较大影响。”

  朴槿惠方被指拖延庭审日程

W020161209810486394689.jpg

  11月29日,在韩国首都首尔,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总统府发表对国民讲话期间鞠躬道歉。新华社发

  面对朴韩哲要求宪法法院尽快作出裁决的说法,朴槿惠的律师团成员李中焕1月25日在出席庭审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十分震惊”。他主张弹劾案的审理应在两名继任法官上任后才可继续进行。

  在宪法法院1月23日举行的总统弹劾案第8次庭审辩论中,朴槿惠的律师团队申请新增39名证人,法庭初步同意其中5人出庭。朴槿惠方面这一做法被质疑是故意拖延庭审日程,引起争议。

  李中焕1月25日对此表示,朴槿惠的律师团还将继续申请其余证人的出庭,“我们只是认为,宪法法院不应在强调(审理)速度的同时,失去了公正”。

  同日,朴槿惠首次在遭弹劾停职后于青瓦台总统府接受媒体专访。她称“亲信干政”事件是用谎言堆积起来的山,“背后有势力从很早前就开始策划”。

  民心尽失朴槿惠难复制卢武铉弹劾案

20170115012640125.jpg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31日,韩国民众在全国各地举行烛光集会,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这是“总统亲信门”爆发以来韩国民众连续第10次举行周六烛光集会。

  上一次韩国总统被弹劾,发生在2004年。由于时任总统卢武铉的3个助手和亲信陆续被查出从企业和个人手中收取巨额非法资金,并被怀疑用于政治目的,韩国国会以法定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对多数票通过了弹劾动议案。

  不过,按照韩国法律规定,弹劾总统案要由韩国宪法法院审理并作出最终裁决。2004年5月14日,韩国宪法法院对弹劾案做出判决,宣布驳回国会提出的总统弹劾案,卢武铉将立即恢复行使总统权力。

  讽刺的是,卢武铉被弹劾时韩国民众依然很支持他。弹劾案表决前的民调显示,约54%的民众反对弹劾卢武铉。就在卢武铉遭停职当晚,韩国多个城市爆发游行示威。在4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韩国民众用选票表达了对卢武铉的支持,把开放国民党投成了成为国会第一大党。这与如今朴槿惠的处境可谓是完全相反。

  朴槿惠的总统职位能否保住,将完全取决于宪法法院。韩国宪法法院究竟是朴槿惠的救命稻草,还是压垮朴槿惠的稻草,万众翘首以待。

  (本文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