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0

大年初三民俗:不走亲访友 晚上早睡让老鼠“娶亲”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各种各样传统的文化表演越来越受欢迎,人们在其中不但体味着过年的热闹,也体味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各种各样传统的文化表演越来越受欢迎,人们在其中不但体味着过年的热闹,也体味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经过了初一初二的热闹劳累,初三的时候,人们也累了,所以要休息一天。这一天又称为小年朝,人们在这一天,基本不出门、不走亲访友,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休息一天。这一习俗源于宋朝,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真宗下诏书,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后来渐渐传入民间。

  老北京晚上早睡 让老鼠“娶亲”

  正月初三是老鼠娶亲的日子。这一天老北京人的习俗是晚上早睡,让出空间让老鼠举行婚礼。同时在屋里犄角旮旯的地方撒上谷子盐粒,庆贺老鼠结婚,供老鼠享用,意为与“老鼠分钱”。

  生活中,老鼠给人带来很多危害,它嗑衣服、嗑书、嗑家具。但古人并不对老鼠赶尽杀绝,而是希望达到一种互不干扰的,甚至共存的状态。只要引导老鼠不对人造成伤害就可以,这是一种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状态。同时,老鼠的生育能力很强,人们在初三为老鼠成亲庆贺,又有借老鼠的光,希望新的一年家中人丁兴旺、六畜兴旺等。老北京时代,家里的达人们往往会在这一天劝孩子早睡,并在家里到处撒上谷子。孩子们躺在床上,静听老鼠满地乱跑的声音、拖走鞋子的声音,第二天早晨起来,到处找鞋,也格外有一份特别的乐趣。

  大年初三的各地习俗:烧门神 吃合子

  传统时代,古人亦将这一天作为春节的最后一天,所以到了大年初三,会把过节的松柏枝及所挂的门神等一起焚化,表示年过完了马上要开始经营生意了。所以有句俗谚说“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22585d1e9985416e94a7dab26bca23b4_th.jpeg

合子。资料图

  北方有个习俗:初三的合子往家转。初三要吃合子,以羊肉馅和三鲜馅为最佳,也有吃素馅的,取“和合”之意,和和美美、团团圆圆。寓意做买卖可赚对合利。

  这一习俗源于中国一神话。传说中象征夫妻相爱的神名叫“和合二仙”:通常二像,笑面,一持荷花,一捧圆盒,“和谐和好”之意。“荷”与和、合谐音;合子与圆盒之圆同形;二者其形、音、意是何等的相合!由此可见,把合子列入春节期间的食谱,大有象征阖家团圆、家庭和睦、家人和谐,生活和顺的寓意。

  关于“三重日”的来历有多种说法。一说“三重日”即“送穷日”的谐音,一说“三重日”即“生虫日”的讹音。这一天,赣南、闽西客家不进菜园摘菜,也不作其他任何采集农活,以免农作物“生虫”。

  大年初三的各种禁忌:忌拜年 忌打扫

  大年初三通常不会外出拜年,因赤口,所以希望避免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为防招惹口舌是非,各人均不外出向亲友拜年,只留在家中祭祀神明,如一定要外出拜年,可放一道化口舌符袋于身上,以化解口舌。中国大陆的一些农村和城市,有大年初一至初三不动刀或剪刀的习俗。而在河北邯郸这一天,要早早的起来,去祖坟烧纸点炮,向离开人世间的长辈,叩头,拜年。

  忌拜年

  大年初三又称“赤狗日”,忌拜年,是一个不吉利的日子,赤狗是熛怒神,遇之则有凶事。所以人们一般在这一天足不出户,留在家中,以免遇上凶煞,因此不宜外出也不宜拜年,不管是亲戚还是朋友家都不可以。

  忌摔坏东西

  年下不许摔坏东西,摔了赶紧说:“碎(岁)碎(岁)平安。”这是提醒人们过年别得意忘形,也应小心翼翼、以求吉利。

  忌说粗口

  不能说粗口、不雅之言,有些地区万一小孩说漏了嘴,大人会马上跟着说:“孩童之言,百无禁忌。”

  忌打扫

  过年前要拜“灶王爷”,送走“灶王爷”后,年三十夜以前要打扫完毕,叫“扫扬尘”,有除旧迎新的意思,到过年那几天则忌打扫。初一至初五忌倒垃圾,也不能将垃圾扫出门外或往外倒污水,恐将家中的财气扫掉。

  忌跟还在睡觉的人拜年

  忌跟还在睡梦中人拜年,须等到对方起床后再拜年,否则会让对方一整年都生病在床上。

  忌吃鱼头、鱼尾

  过年期间鱼是必备菜,曰“有余”。吃鱼时,应将头尾留下不吃,这样就表示来年不仅有吃穿,还有剩余。

  忌讨债

  过年期间,不管是被人要债,还是向人要债的人,这一整年都会很倒霉,因此忌讳向人讨债。

  (综合北京晨报、大众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