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0

春节假期前三天 各省区旅游持续升温 空气污染推动出境游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1月29日,2017年春节假期已过三天。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全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旅游消费热情稳步释放。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1月29日,2017年春节假期已过三天。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全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旅游消费热情稳步释放。各地民俗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家庭团聚出游暖意融融,出境旅游带动中国元素遍洒全球。国内长线旅游中,北方的冰雪旅游和南方的避寒旅游仍是热点。传统庙会、游园祈福、古镇游览、温泉度假等旅游活动成为人们欢度春节假日前三天的主要选择。春节假日前三天(1月27-29日)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同比增长13.9%;实现旅游收入2350亿元,同比增长15.3%。

QQ截图20170130182500.jpg

  1月29日,游客在海南三亚湾欣赏夕阳美景。当日是春节黄金周的第三天,全国各大景区游人如织。图片来源;新华网

  各省区旅游持续升温

  据悉,春节假日前三天,全国各省区市旅游市场斩获颇丰,假日旅游市场逐步进入高峰期。

  浙江全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近900万次,旅游收入近20个亿,同比均增长15%以上。

  广西全区接待游客约901万人次,旅游收入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

  贵州全省共接待游客537万人次,旅游收入2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3%和31.5%。

  山东全省37个重点景区(点)共接待游客63.2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896.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1.7%。

  宁夏全区各主要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4.5万人次,旅游收入343.85万元,同比增长20.6%和41.9%。

  湖南纳入重点监测的72个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277.2万人次,门票收入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和42.1%。

  湖北纳入重点监测的25个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24.85万人次,门票收入4965.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9.2%和8.9%。

  辽宁全省共接待游客656万人次,旅游收入4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9.8%。

  甘肃全省共接待游客310.5万人次,旅游收入19.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8%和26.1%。

  西藏全区共接待游客11.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32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5.1%。

  广东省纳入重点监测的106家景区(点)共接待游客412万人次,旅游收入3.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95%和6.66%。

  冰雪游、民俗游成春节假期热门游

  同时,从春节假日前三天情况来看,旅游产品业态极为丰富,精彩纷呈。冰雪旅游和民俗旅游成为春节假期最热门的旅游产品。

  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甘肃、宁夏、新疆等地整合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推出类型多样的冰雪旅游产品或线路。河北充分利用冬奥会带动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有利契机,举办冰雪嘉年华、年味儿浓厚的冰灯民俗节和“家庭娱雪”亲子互动等活动。黑龙江省以“大美雪乡:哈尔滨-亚布力-雪乡”、“鹤舞雪原”、“北极圣诞”等线路联合打造“冰雪之冠·畅爽龙江”的冰雪旅游品牌。甘肃依托千里祁连雪峰及境内高山、沿丝绸古道17处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滑雪场,全力打造畅享丝路冰雪—冰雪欢乐之旅。北京举办第32届地坛公园春节庙会,展示了较高的艺术品位和鲜明的民族特色。辽宁鞍山市千山风景区举办了红伞祈福、暖游千山——2017首届红伞节。重庆市各区县共推出华岩春节大庙会、马桑溪古镇开街等50多个特色旅游文化节庆活动。贵州举办了以“过大年”为主题的龙狮巡游、舞龙炸龙和西江苗寨、务川仡佬年俗活动等。

  另外,邮轮旅游、康体养生、研学旅行、工业旅游等也受到游客的欢迎。

  空气污染、回避亲戚推动出境游发展

  农历新年传统上是中国人长途跋涉回到老家与家人和亲戚团聚的时候,但今年预计有逾600万人将会出国,将打破去年创下的逾570万人的纪录。据在线旅游公司携程网估计,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出境游客将前往174个目的地,在境外平均度过9天,消费逾140亿美元。预计泰国、韩国和日本将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

4-1F11GSK3.jpg

泰国旅游照片。资料照片

  按照传统习俗,过年意味着在除夕与家人团聚进餐,之后几天走亲访友。然而,人们已变得不那么严格遵守这些习俗。“我的直系亲属只有三个人,”现年35岁的齐女士表示。“我们与其他亲戚没什么太密切的关系,所以不需要与他们团聚”。

  中国旅游研究院本周表示,空气污染已成为推动出境游的关键因素。

  “我可以享受泰国的阳光,逃避雾霾,”现年32岁、来自吉林省的陈先生表示。他曾到泰国过春节。“在国内过年只是吃饭、放烟花和看电视……在家里过年越来越没有意思了”。

  单身人士旅行的另一个动机是回避那些没完没了地询问他们婚姻计划的亲戚们,这种年度“审判”近年促使有商业头脑的创业者推出“租赁”女朋友或男朋友服务,收费高达每日3000元人民币(合430美元)。

  在社交媒体网站知乎上,自称“年龄渐长的单身”的用户提议未婚人士自发组团出游,并写道:“你发现曾经温馨的新年气氛变成了一场批斗会”。

  对于齐女士这样的富裕旅行者,境外游成了一种传统。去年她在泰国度过春节假期。“10年前,1000公里被认为很远,就是去一趟上海也被当作旅行,”她说。“现在我们的行程半径至少达到3000公里”。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国家旅游局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