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1

对移民新政强烈不满 这回欧洲与老美“杠上”了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针对特朗普签署的有关限制难民移民的法令,这回欧盟国家空前一致。不少欧洲国家甚至不惜与美国公开唱反调,强烈抨击特朗普的新政。

blob.png

  欧洲民众反对特朗普移民政策(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 (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特朗普1月27日签署行政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这一举措立刻在全球引发广泛争议。

  针对特朗普签署的有关限制难民移民的法令,这回欧盟国家空前一致。不少欧洲国家甚至不惜与美国公开唱反调,强烈抨击特朗普的新政。

  默克尔与特朗普通了电话

  提醒美国有义务接收难民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1月29日说,默克尔1月28日与特朗普通话,对特朗普这一行政令表示遗憾。塞贝特同时表示,默克尔还向特朗普解释了相关国际公约的规定。

  塞贝特说:“德国总理对美国政府禁止难民和某些国家公民进入美国的行政令感到遗憾。她认为,虽然反恐战争很有必要,应坚决果断,但这不能成为怀疑某一背景或某一宗教所有人的理由。”

  塞贝特同时透露,默克尔在电话中告诉特朗普,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规定,国际社会应基于人道主义接收难民,所有缔约国都有这项义务。

  在德国国内,不少政界人士也对特朗普这一政策表示不满,要求政府采取相应措施,保护拥有双重国籍的德国人的权益。

  拥有德国和伊朗双重国籍的绿党议员奥米德·努里普尔说:“受这一行政令影响的德国公民超过10万人,德国政府必须维护这些人的权益。”他同时指出,特朗普这一行政令中不包括沙特,是因为特朗普在当地有经济利益。

  绿党在议会的经济政策发言人迪特尔·亚内切克甚至提议,德国应考虑对特朗普及其高级顾问斯蒂芬·班农发布入境禁令,直到特朗普政府取消这一行政令。

  欧盟表态不会追随美国

  将继续向难民提供庇护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公布的难民和移民新政,欧盟官员1月30日作出回应,表示欧盟将继续坚持向难民提供庇护。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批评称,美国的这一作法有违国际社会开展合作救助难民的基本思想。

  欧盟委员会首席新闻发言人斯基纳斯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包括难民政策在内的所有政策上,欧盟都不会因国籍、种族、宗教信仰而对他人区别对待。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说,欧盟将继续向难民提供庇护,并称特朗普的行政令“不是欧洲的方式。”她说,在应对难民危机问题上,欧盟将继续秉持互相尊重和彼此合作的立场与所有地区和国家加强合作,这一点不会因宗教信仰有所差别。“这就是欧盟的做法,我相信也是整个欧洲的做法”。

  奥地利媒体当天报道说,外长库尔茨谴责特朗普的难民移民新政。他表示,美国有权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但不应将宗教团体和整个国家整体置于怀疑地位。他说,奥方已与美方接触,旨在维护可能受此限制令影响的持有双重国籍的奥地利公民。

  英国议会下院1月30日经过3小时紧急辩论后投票决定,呼吁特朗普取消限制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的行政令。当天,英国伦敦、爱丁堡和利物浦等地的上万名民众走上街头,对特朗普的这份行政令表达抗议。

  美国民众大规模反对新政

  多名外交官产生不满情绪

  特朗普的这项行政命令在美国也同样受到强烈批评,全美各大城市和主要机场都发生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

  此外,十余名美国外交官也对特朗普的这项行政命令产生不满。美国媒体援引不具名的美国官员说,这份由十多位美国外交官签署的电报据信将在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些时候通过“异议渠道”送出。

  报道称,所谓的“异议渠道”是在越南战争期间建立的,旨在让派驻海外的外交官向在华盛顿的资深国务院官员表达他们的担忧。在2016年,有超过50位美国的外交官通过“异议渠道”就美国的叙利亚政策向奥巴马政府表达顾虑。

  针对外交官的上述反应,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1月30日表示,如果身为“职业官僚”的外交官们不赞成特朗普的移民政策,那就应该“走人”。他还为特朗普的“移民禁令”辩护,称其作用被“严重夸大”,还称它是特朗普保护国家安全的象征。

  除了美国资深外交官外,刚刚卸任的前总统奥巴马1月30日也通过发言人表达了他的意见。他表示,特朗普不应该歧视不同信仰和宗教人士。他还表示,他对全美各地人们的反应感到“欣慰”。

  但是美国新任代理司法部长达纳·本特1月30日晚履职后立即发表声明,宣布撤销前任代理司法部长萨莉·耶茨关于不为移民限制令辩护的命令,要求司法部律师“捍卫我们总统的合法命令”。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