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1

为抢中国游客 法国商家打起“文化牌”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近日,记者在法国巴黎看到,从机场到百货商场,再至酒店、打折村,几乎各大消费场所都设有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装饰。为了争抢中国客,法国商家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法国.jpg

  春节期间法国巴黎市政厅广场上的年味(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 (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 近日,记者在法国巴黎看到,从机场到百货商场,再至酒店、打折村,几乎各大消费场所都设有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装饰。为了争抢中国客,法国商家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大献殷勤营造年味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选择在春节假期出国旅游,法国商家日益重视春节文化,在春节假期挂上红灯笼、备好小礼品,争相招揽中国春节客。

  记者近日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免税店看到,为迎接农历鸡年,机场专辟区域摆出红色祈福树,同时推出春节购物礼盒。

  在巴黎市内,为中国游客所熟悉的老佛爷百货和巴黎春天百货已早早行动起来,增加人手以迎接中国游客春节高峰,并“大献殷勤”营造农历新年喜庆氛围。

  “中国游客是我们最重要的外国游客,春节是中国游客的高峰期,我们非常重视,已在柜台和退税处都增加了人手,并告知所有员工中国春节的到来和其文化意义,”老佛爷百货公司亚洲市场负责人亚辛·邦克里特利告诉记者。

  邦克里特利说,从大年初一起,老佛爷商场内的不少品牌推出了中国春节主题的赠品,如印有“福”字的零钱包、农历新年信封、雄鸡造型的钥匙链等,“重要的是让中国顾客感受到我们的心意”。

  用文化感化中国客

  值得一提的是,老佛爷百货今年首次参与“欢乐春节”活动,用中国艺术家设计的鸡年象征“昴日星官”打造鸡年艺术橱窗。

  巴黎春天百货同样也打出春节“文化”牌。公司媒体处工作人员索伦·洛普雷特告诉记者,春天百货每年接待的国际顾客中一半都是中国顾客,为拉近与中国客人的距离,百货公司将举办舞龙表演,并将邀请2017年法国小姐前来助兴。此外,商场内部还挂起灯笼,布置红色和金色装饰,以“让中国顾客有宾至如归的体验”。

  据法国官方估计,法国2016年接待的中国游客数量达160万人次,虽较2015年下降了20%,但仍是法国重要的国际游客群体。

  [新闻加点料]

  放宽对华签证政策,英旅游业受益

  去年,英国放宽对中国签证政策。这一政策已经使得英国的旅游业受益。

  随着经济条件改善,消费实力提升,现在很多中国游客不满足于散客拼团的大团游,而倾向于以家庭为单位或几个朋友结伴出游,希望得到更优质的旅游服务。国旅游公司爱导游首席执行官周博超接受采访时说,从该公司收到的咨询与所接的订单来看,要求半自助游形式的游客明显增多,中国游客普遍希望在行程中有更大的自由度。

  英国华人旅游协会总干事陈同度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等欧洲国家的文化非常多元化,目前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个人游在急剧增加,这也使当地根据市场需要形成了很多面向中国游客的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