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1

为新春佳节还默默坚守在岗位的他们致敬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欢度春节背后,有一群人坚守在岗位,为我们过一个平安年默默付出着。他们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换来了大家的安心年。

  浙江在线杭州2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新春佳节到来,大家终于结束了繁忙的工作,纷纷回家和亲人欢聚一堂、享受假期的美好。欢度春节背后,有一群人坚守在岗位,为我们过一个平安年默默付出着。他们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换来了大家的安心年。在这里,我们要向这些默默无闻却辛勤奉献的人们致敬:谢谢你!

W020170131774813554459 (1).jpg

  大年初四一早,记者在定海民间客运码头采访盘峙渡6号船长傅式伍。

  党员“船老大”佳节掌舵无休憩

  1月31日,大年初四,早晨7时30分,舟山定海民间客运码头刚刚“苏醒”。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盘峙渡6号”拔锚起航。船舱里,10余名前往西蟹峙岛的乘客仍面带睡意;驾驶舱内,62岁的老船长傅式伍则直视前方,精神抖擞地说:“经验再足,开客渡轮还是要小心。”

  这是傅式伍当天的第一趟活。从舟山本岛途经盘峙岛,再驶往西蟹峙岛,每天往返4次就是他日复一日的海上工作。

  “除了停航,基本不回家,不是睡在码头的值班室,就是在船上。”这艘载客量约200人的客渡轮,成了傅式伍另一个“家”。“苦是苦,但渡轮总要有人开,服务老百姓的事也得有人做,何况我是一名党员。”质朴的言语,刚从傅式伍口中吐出,便在海风中凝成了团团白气。

  又湿又冷的空气吹进四面透风的船舱。踩在冰冷的甲板上,寒意透过厚厚的靴底,从脚下腾上全身,不一会儿,记者鼻尖已冻得通红。傅式伍却说,今年冬天不冷,睡在船上还算暖和。

  “傅老大很辛苦,节头节尾也没休息!”上下船时,不少乘客亲切地与他打招呼、拜年。掌舵客渡轮4年,傅式伍与不少海岛居民成了老相识。居民口中的“老大”,是对船长的尊称,也道出船长的职责义务:他们是客渡轮的“大家长”,除了驾驶,也要打扫客舱、码齐条凳。

  但此时,这位“大家长”却无法与自己的家人相伴。“家里人都回盘峙岛老家去了,我没得空,年年这样,他们也习惯了。”傅式伍说,平时中午客渡轮会在定海码头停靠两个小时,他只有抽这段时间回家看看,扒上几口老伴烧的饭菜;今天,他只得去买盒饭了。

  “春节期间,为方便百姓,航班次数没有减少。”鑫岛轮渡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惠忠介绍说,公司负责定海南部9个住人岛屿航线的8艘客渡轮没有“打假条”:外地员工回家休息,本地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全部到岗。

  9时30分,客舱里已有30多名乘客。傅式伍把棉夹克一裹,大步跨入驾驶舱,一声吆喝:“开船!”汽笛声里,五彩旌旗迎风跃动,一道白色水线渐行渐远。“高高兴兴坐船,平平安安过年”的目标,写在公司春运安全工作会议的记录中,也写在“傅式伍”们坚定的眼神里。

  25岁的高铁列车长为春运延婚期

  1月31日上午9时48分,G7665次列车驶入杭州东站,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高铁三队列车长刘芬出现在5号车厢门口,笑盈盈迎送乘客。

  大年初四的列车不似除夕前那般拥挤,但这趟往返于南京南站到温州南站的高铁依然有着很高的上座率。“初二过后,温州等地的乘客要出门拜年,再加上初七上班,这几天也会出现一个客流小高峰。”刘芬说,车厢里大包小包,都是年的味道。

  这是刘芬在G7665次列车上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今年25岁的刘芬是庆元县百山祖镇合湖村人,4年前成为一名列车员。经过两年锻炼,去年春节前,她顺利通过笔试面试,成为列车长。

  G7665次列车全程4小时34分,算上起始站终点站,一共停靠13个站点,大部分站点的停车时间仅为2分钟。在紧张的迎来送往之后,刘芬就要完成一趟全列车的巡视工作,帮助乘客放置好大件行李,记录重点乘客的情况、提醒他们注意下车时间,处理发生的意外事件……在长达十五六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刘芬始终没有坐下过。

  高铁列车员多是刘芬这样的“90后”。按常规,他们的工作是跑三天休两天,但遇上春节这样的特殊节点,他们的工作也是“非常态”的。据统计,春节期间,像刘芬这样坚守岗位的铁路人,仅杭州客运段就有近2000人。

  列车于31日20时26分抵达杭州东站后,刘芬就可以下班了,接着她要连夜返回庆元老家。大年初六,她就要跟男朋友订婚了。

  “本来是大年初一订婚,临时加班,就推迟了。”刘芬告诉记者,男朋友也是一名铁路人,平日里两人聚少离多。“他也是庆元人,已经在家等我了。”刘芬的笑容里有掩不住的甜蜜。

  说到回家,这位25岁的年轻姑娘红了眼睛。4年里,她几乎每年只回家一次。由于回家一趟要近8小时,每次又待不了太久。她说:“对父母照顾太少,心里始终有一份亏欠。”但当列车安全到达目的地,常会有乘客专程对她说一声“谢谢”,那个瞬间,便是刘芬工作中最自豪和温暖的时刻。

  医护人员妙手仁心护健康

  “我接生了第一个‘鸡宝宝’。”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兼产房护士长周临已连续7年在年三十和年初一值班。大年初一零时25分,市一医院第一位“鸡宝宝”就是由她接生的。

  “孩子从我手里来到这个世界,这就是成就感!”说起此事,周临十分自豪。她笑着说,产房里还准备了新年礼物,有她特意为待产的妈妈们准备的凤梨,还有高寿老人亲手缝制的百家衣,祝愿孩子健康平安。“我是杭州人,外地的同事回家过年,我们就得顶上去。”周临说,春节的产房像平时一样忙碌,只要医院需要,她随叫随到。

  像周临一样坚守在岗位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春节忙到置办年货的时间都没有。”浙江大学国际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杨莉在杭从医已13个年头,但她很少回宁夏老家过年。“加班刚结束,回家过年啦!”年三十晚上6时30分,杨莉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其实,春节期间,科室并没有安排杨莉值班,但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她主动去医院加班,理由是:呼吸科病区有几位病人病情很严重,心里放心不下。

  果然,大年初一早上6时多,呼吸内科病区值班医生打来电话求助,一名患肺炎的90岁老人多项指标不好,陷入昏迷,另一个病区有位病人情况也不好。顾不上吃早饭,杨莉急急忙忙赶到医院,一直忙到下午2时,才抽空去便利店买了饭团充饥。当晚7时多才下班,杨莉持续工作达12小时。她却在微信朋友圈说:“大年初一,在踏踏实实的加班中度过。回家吃饺子去咯!”而此时,爸妈早已准备了饺子,一直在等她吃团圆饭。

  杭州市中医院超声科医生廉华也是从外省来杭工作的一员。她的老家在吉林,因为喜欢杭州,6年前她来杭工作。这个春节要值4天班。合租的室友都回家过年了,自己是不是还要像往年一样一个人吃年夜饭呢?春节前夕,廉华就开始思忖。还好,一位在杭州定居的老乡邀请她吃年夜饭,她说今年过了一个热闹年。

  “你会感到孤单吗?”聊起一个人吃年夜饭,记者问。廉华笑着回答:“作为一名医生,我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吃年夜饭。家里人也有在医院工作的,大家都能理解。”原来,廉华出自行医世家,两个舅舅、3个舅妈,还有姥爷、表弟,都在医院工作。去年,廉华在杭州买了房,年后打算把父母接过来一起住,以后就能和家人一起在杭州过年了。

  (综合浙江在线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