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3

海外汇款成经济新命脉 墨西哥担心特朗普“雁过拔毛”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新华社报道,一份2月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赴海外工作的墨西哥人2016年往家汇款总额近27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多数汇自美国。

20150630092352331.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新华社报道,一份2月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赴海外工作的墨西哥人2016年往家汇款总额近27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多数汇自美国。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职前曾暗示可能“截留”在美国工作的墨西哥人汇回家乡的钱款,用于支付美墨边境隔离墙修建费用。在美国境内的不少墨西哥人深感担忧,抓紧汇钱回家。

  海外汇款成经济新命脉

  对于当下的墨西哥来说,在海外居住,尤其是在美国的墨西哥人的汇款已成为墨西哥经济新的命脉。墨西哥央行的数据显示,2015年来自海外的汇款近248亿美元,首次超过政府的石油和外商引资总额。墨西哥央行本周三(2月1日)公布,海外墨西哥人2016年汇款回国的金额写下269亿7000万美元新高,比2015年的247亿8000万上升8.8%。

  墨西哥央行称,几乎所有汇款都是电汇,只有大约六亿美元使用现金或汇票。

  海外汇款已成为墨西哥仅次于每年340亿美元汽车出口的最重要海外收入,远远超过156亿美元的石油出口,和2015年的175亿美元观光业进帐。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美元形式汇入的这些钱款由于比索的贬值反而更加值钱。2016年,墨西哥披索兑美元贬值19%。

u=3912482155,2987311712&fm=11&gp=0.jpg

  网络图片

  特朗普拟冻结墨西哥人汇款

  当海外工人成为墨西哥经济“顶梁柱”之时,边境另一边的特朗普却连连抛下“重磅炸弹”。他对海外移民激进的态度使得后者纷纷为此捏一把汗。

  去年4月,时为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的特朗普曾表示,若成功当选总统,要让墨西哥政府支付在美墨边境修墙的全部费用,以阻止其非法移民偷渡美国,并称如果墨西哥政府拒绝支付修墙费,他就会冻结墨西哥移民从美国向墨西哥的汇款。

  特朗普当时表示将以冻结汇款逼迫墨西哥支付修墙费,除非墨西哥会“一次性向美国支付50-100亿美元的费用”。

  分析人士注意到,自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在美国工作的墨西哥人汇回家乡的钱款便出现激增。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之初便提出将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造隔离墙,并且要让墨西哥政府为此埋单。今年1月25日,特朗普签署修建边境墙的行政令,并称将在数月内动工。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原定于1月31日访问美国并与特朗普会晤。但特朗普建议,若墨西哥不愿为隔离墙埋单不如放弃会面。培尼亚1月26日宣布取消访美行程。

  墨西哥政府多次表示反对修建隔离墙,并强调不会埋单。特朗普则暗示,美国政府可能“截留”在美国工作的墨西哥人汇往家乡的钱款,用于支付隔离墙修建费用;也可能切断墨西哥人的汇款通道,以便施压墨西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工作的墨西哥人很可能出于这种担忧,抓紧时间往家乡汇款。

  “修墙”的钱会从哪儿出?

  特朗普一直强调要由墨西哥来支付这笔巨额费用。但涅托多次表示墨西哥不会出这笔钱。  

  BBC分析了美国向墨西哥“征收”这笔费用的四种可能途径:

  一是向墨西哥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征收20%的税。白宫发言人斯潘塞表示,一旦实施,这将每年为美国带来近100亿美元的收入,足够建边境墙的开销了。

  二是对美国流向墨西哥的汇款下手。因在美国的合法及非法的墨西哥移民众多,每年流向墨西哥的汇款高达数百亿美元,特朗普政府可以通过征税或其他方式截留部分汇款。

  三是征收贸易逆差税。如特朗普所言,美国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每年高达600亿美元,如果对其再征收20%的税,一年就是120亿美元。

  四是提高签证和出入边境的费用。不过这部分收入对边境墙的巨额费用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尽管这些还只停留在猜测层面,但对墨西哥来说,特朗普上台了,他们的“倒霉”日子才开始。难怪墨西哥前总统迪亚斯曾无奈地感叹说:墨西哥最大的悲哀,就是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  

 (综合新华网、国际在线、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