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3

英国公布白皮书迈出“脱欧”脚步 专家看好未来中英商贸关系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国政府2日公布“脱欧”计划白皮书,以法律文件的形式明确政府“脱欧”目标,强调实现平稳有序“脱欧”。这意味着英国向正式开始“脱欧”迈出新的一步。

20160628041621303.jpg

英国“脱欧”需要厘清庞杂的利益关系,还有漫长的路要走(配图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 整理)英国政府2日公布“脱欧”计划白皮书,以法律文件的形式明确政府“脱欧”目标,强调实现平稳有序“脱欧”。这意味着英国向正式开始“脱欧”迈出新的一步。

  英国公布“脱欧”计划白皮书

  2日公布的这份白皮书以法律文件的形式明确“脱欧”目标,强调实现平稳有序“脱欧”。

  白皮书中列出了英国政府“脱欧”计划12项基本原则,其中大部分内容是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月17日演讲中提出的“脱欧”谈判目标和基本原则的细化与补充。

  在贸易方面,英国将脱离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但寻求与欧盟建立新的战略伙伴关系;在移民方面,英国将引入新的体系管控欧盟移民,保障已在英国的欧盟公民权利,同时保障英国公民在欧盟国家的权利;在司法方面,英国将脱离欧洲法院司法管辖,但会寻求建立新的解决机制解决贸易争端等问题,将在打击犯罪和反恐领域与欧盟继续合作。

  特雷莎·梅在白皮书前言中说,英国希望“脱欧”谈判取得成功,英国议会下院已投票支持政府“脱欧”法案,这也是英国人民投票决定的结果。她说:“我们不仅要与欧洲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还要建立一个更强大、更公平、更全球化的英国。”

timg.jpg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3月正式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在白皮书中表示,英国政府将在今年3月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始“脱欧”。

  2009年12月1日,《里斯本条约》生效,对《欧洲联盟条约》和《建立欧洲共同体条约》进行了修改。它明确赋予欧盟法律人格,规定由欧盟取代和继承欧洲共同体。

  《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有退欧意向的成员国需要与欧盟进行为期两年的协商,如果两年谈不拢,只有全部成员国同意才可延长谈判期。

  英国议会下院1日晚投票决定支持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授权首相启动“脱欧”程序。按照程序,“脱欧”法案最终具备法律效力还需经议会下院委员会提出修正案,并在未来几周由议会上院表决通过。

  中英商贸将如何发展?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认为,英国“脱欧”是21世纪一个比较重大的事件。

  英国比德国、法国更早发展起来,但是实际上欧盟主要由德、法运作。加入欧盟以后,英国要服从一些欧洲的规章、制度和法律,它在受到束缚的同时获得的利益又比较少。再加上这几年中东、北非的移民大量涌入欧洲,英国对难民名额的分配也不太满意,其本身的经济增长迟缓,失业问题严重,居民的生活水平所下降等因素,因此,英国欧盟的不满与日俱增,最终于2016年6月23日通过公投选择脱欧。

  在脱离欧盟之后,英国与中国之间的商贸关系将会如何发展?周天勇认为,如果欧洲市场对英国提高关税,设置壁垒,它可能就要向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寻求更多的合作。

  另外,在商贸谈判的过程中,如果欧盟给予中国一定的优惠条件,英国就可能会给出比欧盟更优惠的条件,这种竞争态势会为中国营造出一个比较好的局面。

  而且,照目前情况看,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不会继续对北约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这么一来,英国和中国的来往会更加密切。

  而对中方来说,伦敦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总得来说,周天勇对英国“脱欧”之后的中英商贸合作持乐观态度。

  (综合央广网、新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