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4

8400亿都花哪儿了?春节假期火热消费凸显中国经济潜力

编辑:金晨
导 语

2017年春节黄金周,全国消费市场持续火爆。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4%。

  浙江在线杭州2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2017年春节黄金周,全国消费市场持续火爆。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7日至2月2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4%。

  业内人士分析,春节黄金周消费反映了我国整体消费结构的变化。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个性化消费蓬勃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特征的新型消费业态改变了传统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模式,成为我国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QQ截图20170204100713.png

(网络图片)

  年货促销花样多 电商平台不打烊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广大商贸企业精心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繁荣节日消费市场,让百姓欢喜热闹过大年。一些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线上年货节、春节期间不打烊等活动,线上购买、年货送到家成为新时尚、新趋势。商务部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安徽、云南、广西、湖南、青海重点监测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5%、12.7%、11.8%、11.5%和11.3%。

  宫保鸡丁七天卖万份 网络订餐显个性

  在善于烹制鸡肉菜肴的百年湘菜名店曲园酒楼,左宗棠鸡、东安鸡等鸡肉名菜的销量达到了平时的三倍。曲园酒楼马东梅经理告诉记者:“这两道菜到了鸡年算是火了,今天上午仅打包外卖就销售了100多份,估计全天得超过200份,这还不算店里的堂食。”此外,峨嵋酒家连锁店的宫保鸡丁7天销售超过1万份;曲园酒楼、马凯餐厅两家湘菜老字号名店的东安鸡等鸡肉菜肴销售超过2000份,领跑节日菜品销售榜。

  市商务委统计显示 ,老字号、大众餐饮年夜饭、年中饭爆棚。全聚德、仿膳、丰泽园、四川饭店将“第八届中国烹饪世界大赛”获奖菜品巧妙搭配,统一推出“金奖新春宴”。便宜坊、砂锅居、峨嵋酒家、曲园酒楼、同和居等老字号饭庄及眉州东坡、旺顺阁等大众品牌连锁餐厅的年夜饭包间预订火爆,年中饭预订率也超过八成,部分餐厅的餐桌翻台率达到4次。春节期间,餐饮企业外卖礼盒装销售量普遍有所增长,其中同和居“年夜饭”外卖装仅“年三十”销量就同比增长近50%。

  “互联网+”引领餐饮消费新时尚,网络订餐成为消费者的个性化选择。北京同和居外卖盒装年夜饭营业额同比增长近50%。春节黄金周期间,安徽、云南、新疆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9.5%、22.3%和19.3%。

20170119173507381001.jpg

(网络图片)

  智能商品成新宠 金鸡挂件替代压岁钱

  春节期间,菜百金饰品专柜零售额增长8%以上,金鸡挂件是最为热门的商品。“都是买来送人的,给三五百元还不如送一个小金鸡,既可爱讨巧,又能保值留念。”市民李女士一口气买了6个小金鸡转运珠,打算送给亲戚家的孩子。记者留意到,一个小鸡造型的转运珠才几百元,买了之后还可以到三层找专人编成手绳。菜百金饰品专柜的工作人员表示,“鸡”与“吉”谐音,所以今年带有鸡元素的金饰品卖得特别好,在春节前一个月就开始大量备货筹备春节期间的销售高峰。

  智能电视、节能冰箱、空气净化器等家电走俏,青海、山东重点监测企业家用电器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0%和9.5%。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成年货新宠,郑州大商新玛特、洛阳王府井通信产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6.7%和15.9%。

12729484201208160729581880153968189_000.jpg

(网络图片)

  旅游成为新时尚 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3770万人次 

  春节期间,国内各地假日旅游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月31日,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3770万人次,同比增长14%;实现旅游收入510亿元,同比增长16.3%。此前,国家旅游局公布,春节假日前4天(1月27日—30日)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58亿人次,同比增长14.2%;实现旅游收入累计3160亿元,同比增长16%。

  分地区看,北京仍为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大年初四,北京纳入重点监测的160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07.3万人次,同比增长21.7%。其中,城市公园型景区接待70.3万人次,同比增长39%;现代娱乐型景区接待32.7万人,同比增长96.2%。广东106家重点景区(点)共接待游客237.08万人次,同比增长11.95%;旅游总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16.16%。

  除了国内游以外,出境旅游也是红红火火,并顺势带动跨境消费。据西班牙“前进指南”旅游信息公司称,农历新年假期,中国至英国航班的机票预订量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88%。另外,在出境游目的地中,近程的新加坡、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最受国人欢迎;远程国家中,法国、瑞士、德国、意大利订单量皆有上涨,俄罗斯上涨约1.7倍,成为春节期间游客数量上涨最快的旅游目的地。

  外界分析认为,受到经济再度繁荣的推动,中国人利用签证便利以及更多的航班和目的地选项,在春节时选择出境旅游。据携程网透露,春节假期中国游客将前往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平均出游天数为9.2天。

  火热消费凸显中国经济潜力

  专家指出,春节消费市场的持续火爆是中国消费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中国消费市场规模稳定增长、结构加快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这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1、市场规模稳步增

  近年来,中国消费品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火热成为常态。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3万亿元,达到33231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4%,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从季度看,4个季度增速分别为10.3%、10.2%、10.5%和10.6%。其中,12月份消费品市场增速比11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创年内单月增速新高。

  消费市场火热的状态在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得到进一步放大。商务部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安徽、云南、广西、湖南、青海重点监测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5%、12.7%、11.8%、11.5%和11.3%,湖北、上海、江苏、河南、天津分别增长11%、10.6%、10.6%、10.6%和10.2%。

  “消费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及全球经济贸易低迷的背景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表现低迷、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在这种情况下,消费逐渐挑起大梁,其稳定增长对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十分突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2、结构升级成焦点

  量的稳定增长已成常态,质的有效提升则逐渐成为消费者和市场关注的焦点。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不久前面对面访谈了来自中国44座城市、从18岁到65岁覆盖各个年龄层次的1万名中国消费者,形成了《2016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报告认为“中国消费者正在向现代化升级”。

  当前,在中国消费品市场中,品质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等升级类相关商品销售正“多点开花”。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比上年增长13.9%;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保持近12%的较快增长。汽车类商品中升级型SU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和环保型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SUV销量增长43.6%,远高于普通轿车增速;新能源汽车销售32万辆,增长84%。

  同时,服务性消费成为众多消费者的“新宠”。赵锡军指出,春节黄金周期间,电影票房、旅游市场数据表现抢眼,这些服务性消费在节假日期间集体发力充分说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转变,精神、文化层面待释放的巨大需求正在推进服务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进而不断加快消费结构升级。

  3、未来空间仍很大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了6.7%,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接下来,要将这种稳中向好的开局延续下去,就需要在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深挖经济发展的潜力,其中,消费就是重中之重。”赵锡军表示,当前,消费市场规模稳定增长、结构加快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这样的发展态势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巨大动力,而且这种动力还有很大的可提升空间。

  在赵锡军看来,中国的消费供需匹配仍有不足,这些都是可改进之处,如高端消费品、高质量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正困扰着中国消费者,不少消费者因此选择到海外购物。实现供需匹配需要我们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产品的供给质量。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引导企业在产品供应端重视个性化、品质性产品生产,坚持以质取胜;另一方面,政府要在消费升级过程中多从政策、制度等方面提供优惠,并在消费保障、诚信等方面提供更为有效的约束。

  专家指出,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2016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高于2015年4.9个百分点,高于2014年15.8个百分点。随着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不断提高,中国在这方面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而这也恰恰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文字综合中国政府网、北京晨报、金羊网、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