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4

石油外泄污染海岸线 印度海龟遭遇“悲惨世界”

编辑:周舸
导 语

1月28日,印度Kamarajar Port发生撞船意外,一艘油轮与另一艘运载液态天然气船相撞后分别漏出大量原油。目前,绵延印度Chennai(清奈海岸)长达35公里。

1.jpg

  印度南部城市金奈的海岸线被黑色油污覆盖。(路透社)

  浙江在线杭州2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每日邮报报道,1月28日,印度Kamarajar Port发生撞船意外,一艘油轮与另一艘运载液态天然气船相撞后分别漏出大量原油。目前,绵延印度Chennai(清奈海岸)长达35公里。

  据报道称,印度防卫队估计其中一艘船漏出的原油可能多达20吨。目前,当局已经在海岸线附近收集到约49吨污泥、75.5公斤的油水混合物和39吨沥青。

7.png

  网络图片

  大量原油外泄 濒危海龟遭殃

  环保人士指出,目前正是濒危的太平洋丽龟产卵的高峰期,但这起事件对这类海龟每年上岸产卵造成了威胁。

  太平洋丽龟是现存种群数量最大的海龟,分布于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温水水域,每年9月至次年1月,处于繁殖期的太平洋丽龟会集体上岸产卵。太平洋丽龟的数量已十分稀少,在海滩上大批登陆产卵的壮观景象已成为历史,亟待加强保护。

  据现场人员称,在清淤期间,大量海龟因污染死亡,它们的尸体漂上海岸,发出恶臭。环保运动人士泰塔斯称,已有近1/6海龟在污染海域中死亡,石油外泄会影响当地海域水生物种的氧气供应,预计因为缺氧,还会有大量生物殒命,目前尚无法评估损失。

  除了窒息导致缺氧外,被海龟们吃掉的石油和留存在环境中的石油污染物所造成的问题也是难于解决的。海湾、珊瑚礁、海草和红树林是许多鱼类和海龟的栖息地,如果它们被石油污染,这些动物的繁殖活动将会遭到极大的阻碍和破坏;而如果有动物吃掉身体组织内含有石油成分的动物,那么将极大地增加整个野生动物食物链中的毒性。

70.png

  网络图片

  民众用手清理海岸油污 如何收拾 “黑色残局”

  据报道,数百名印度海岸防卫队队员、工程系学生和渔民已连续几天用手在受石油污染的海域清理油污,目前约一半的油污已被清除。卡马拉杰尔港主席巴斯卡拉查说:“我们尝试了各种技术,但最后发现用双手人工清理是唯一的选择,因此我们动员了500多人协助清理油污。”

  那么,除了人工捞油,就没有技术含量更高的油污清理方法吗?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局2010年发布的《海上漏油事故应急指南》,海上漏油事故发生后,应该在综合如下几个方面的具体情况采取应对措施:应该根据漏油的种类、地点、方式、泄漏规模、轨迹、持续时间以及近期的天气情况几个方面的具体情况采取应对措施,同时还要考虑到漏油事件影响的环境范围及影响程度。

  基于此,美国国家海洋局提出了如下的应对方案:在漏油事故的初期,应对措施应集中于对泄漏源的处理与对漏油的回收,此后应采取措施减缓漏油的扩散,而当漏油抵达海岸线后,精力就该集中于对海岸线漏油的清理。

  在众多漏油事故处理中,曝光率最高的是围油法、分散剂法以及生物分解法。

  围油法

  简单来说,围油法就是用围栏将漂浮在水面上的油圈起来,在防止其扩散的同时,使用船只牵引,将其聚拢,方便下一步的漏油回收再利用。

  围油法适用范围很广,但受天气因素的影响比较大,能见度过低以及其他不佳气象条件都会限制除油工作的顺利进行。不过,围油法能最大限度的减少除油作业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二次影响。

  分散剂法  

  分散剂法是海上漏油事故中用得最多的一种方法,其原理是降低油/水的见面张力,借助海浪的力量,在海水波动与湍流的作用下,将成片的漏油分散成小颗粒,稀释于整个水体中。

  分散剂法的优势是能够快速的将聚集在水面的漏油稀释在水体中,降低大量漏油对生物造成的危害,尤其是海鸟与海洋哺乳动物,但分散剂本身有毒,可能对海洋造成二次污染。

  生物降解法

  简单来说,生物降解法的目标就是提高海洋中微生物对石油烃类物质的分解速率。分解速率主要有三个限制因素:1.嗜油微生物的数量;2.氮、磷营养物质的供给;3.对好氧石油分解菌的氧气供给。

  基于上述因素,生物降解法的具体操作分为两种途径,一种是利用海洋中本身就存在的嗜油微生物,供以营养物质与氧气;另一种途径是,在营养物质与氧气富足的条件下,向海中投入大量的嗜油微生物。

  (综合环球网、新华网、深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