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4

再见青春!姚明球衣退役 火箭队从此再无11号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在休斯敦火箭队主场与芝加哥公牛队的比赛中场休息时,历史性的一刻到来了,斯敦火箭队为姚明11号球衣举行了隆重的退役仪式,大姚的11号战袍在火箭封存。

136030728_14861772274701n.png

  (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2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在休斯敦火箭队主场与芝加哥公牛队的比赛中场休息时,历史性的一刻到来了,斯敦火箭队为姚明11号球衣举行了隆重的退役仪式,大姚的11号战袍在火箭封存。作为在NBA最成功的中国球员,姚明用他的天赋和努力,成就了属于自己,属于篮球的传奇。球衣退役是对姚明球员生涯的终极致敬,与我们青春相伴的大姚独一无二。

129466488_14861858788521n.jpg

(图片来源网络)

  36岁的姚明发表了简短而感人肺腑的讲话。他说:“我希望人们能够看到悬挂在那里的球衣并记住其中的故事,不仅是关于我本人,而且是关于我的队友以及我的对手的故事。我们一起谱写了这个故事,就像其他的球衣为我们谱写了他们的故事一样。”

  在姚明致辞期间,现场不断有球迷鼓掌并高呼“我们爱你”。

  休斯敦火箭队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称当晚为火箭队历史上的一个伟大时刻,能为姚明这样的重量级人物举行球衣退役仪式是一种荣幸。他说,姚明是一位真正伟大的球员,一位伟人,但他认为姚明展现的不仅如此,姚明应该是世界、特别是中国的一位友好大使。

1.jpg

(图片来源网络)

  在2002年NBA选秀大会上,姚明在首轮第一顺位被火箭队选中,从此开始了NBA的职业生涯。在NBA生涯中,一直效力火箭队的姚明曾8次入选NBA全明星赛,2次入选最佳阵容二队、3次入选最佳阵容三队。整个NBA生涯,姚明场均得到19分和9.2个篮板,外加1.9次盖帽。由于严重的伤病,姚明在2011年退役。去年,姚明成为篮球名人堂的一员。

  姚明与其他NBA球星不同,他与我们一样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却能够在最高水平篮球联赛杀出一片天地,他的才华、智慧和努力,点亮了无数中国人的梦想。科比和詹姆斯等巨星的成功固然传奇,但距离我们很远,而同样是黄皮肤黑头发的姚明,他的成就让我们感受到梦想并非遥不可及,只要你兢兢业业奋发向上,你就可以成为自己人生中的姚明。

  姚明在NBA的经历并非完美无缺,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遗憾,但这才是真实的人生,有坎坷,有波折,有失望,但始终不变的是,在成长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姚明仿佛是我们青春中的圣火,让我们记住自己曾经那么年轻,那么敢闯,那么充满希望。

  感谢姚明在我们最美好的年华中留下的记忆,我们只有一个姚明,正如我们只有一次青春。

  【浙江新闻+】

  姚明职业生涯的高光纪录

  入选2016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2002年选秀被休斯敦火箭队在首轮第一顺位选中,成为第一名没有在美国打过大学生篮球联赛而在选秀中被选为状元秀的国际球员。

  在NBA的8个赛季中,每一赛季都入选了全明星。

  5次入选NBA最佳阵容。

  在火箭队历史球员得分榜中排名第7,在队史篮板榜排名第6,在队史盖帽榜中排名第2。

  在486场NBA常规赛中场均得到19分、9.2个篮板以及1.89个盖帽。

  在2004年2月22日对阵亚特兰大老鹰队的比赛中获得了NBA生涯单场最高的41分。

  代表中国国家队连续出征三届奥运会(2000年、2004年、2008年)。

  率领中国国家队连续获得三届国际篮联亚洲杯冠军(2001年、2003年、2005年),并三次都获得了MVP称号。

  在2002年率领上海大鲨鱼队夺得了球队首个CBA冠军,并且被票选为总决赛MVP。

  (综合新华网、北京晚报、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