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4

明星上联合国演讲引热议 请放过他们的口音学习胸襟和眼界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近日,国内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源在联合国发表英文演讲。几天来,网友对这个少年在国际舞台的表现展开热议。

0e0b918df675aff7300004b0e6f22326.jpg

王源在联合国发言

  浙江在线杭州2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近日,国内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源在联合国发表英文演讲。几天来,网友对这个少年在国际舞台的表现展开热议。一种观点认为王源认真、自信的表现值得点赞;另外一种声音则认为王源的英文口语水准平平,并不值得“吹捧”。

  中国少年明星在联合国发言

  在31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第二天的大会上,中国代表之一、国内大热的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源发表了全英文演讲。王源在发言中阐述了他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关“优质教育”的关注、理解和行动。

  王源在演讲中谈到了自己参与联合国中国“畅想2030”活动时提交的一幅以“优质教育”为主题的漫画:“我提交了一幅漫画作品。在这幅作品中,我设想到了2030年,教育将是平等、无歧视的,任何人,无论性别、肤色和国籍都有公平的机会接受教育,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优质教育是解决贫困问题、消除不平等的根本方法之一。”

  此前,王源在联合国中国“畅想2030”征集活动中提交的个人绘画作品已获得了超过四百万的转发,积极倡导了身边朋友及大批粉丝关注和参与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而王源本人也因在“畅想2030”中的突出表现和贡献受到联合国官方的关注和邀请,作为联合国驻华系统推荐的代表出席了此次经社理事会的年度青年论坛。

  优秀、谦逊,王源表现受网友点赞

  王源生于2000年11月,是TFBOYS三位成员中年纪最小的,目前在重庆南开中学就读高一。在刚刚完成央视鸡年春晚表演的第二天,王源即飞赴纽约参加此次论坛。

  在活动中,这位16岁的少年身穿西装,参观联合国、聆听专家演讲、与其他代表讨论,显得谦逊有礼、落落大方。

  当天的发言席上,王源是年龄最小的代表之一,他是第一位受邀联合国青年论坛的中国演艺明星,也是首位登上联合国世界舞台的中国少年偶像。王源在联合国的演讲也受到不少人的“点赞”。


  展现自信去表达 打开胸襟来成长

  在被点赞的同时,王源也遭受了质疑,而主要的焦点就是这位少年的英文口音。

  其实,中国名人、明星在国际舞台亮相早已不是新闻,黄晓明、井柏然、李冰冰、卢庚戌、郎朗、谭晶、海清、李连杰等明星都在联合国相关组织和活动上发过言。中国人在国际舞台上一旦用英文演讲,口语发音往往成为大家首先关注的要点。

  实际上,在国际舞台上代表国家形象的中国人,有的关注的重大疾病、有的关注环境问题、有的关注教育公平,英语仅仅是语言工具,这些发言的名人、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对社会大众的影响绝不仅仅在语言能力上。

  就像网友说的,日本人的英语带口音,印度人的英语也带口音,意大利人、法国人甚至是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也会带有不同的口音,但这并不妨碍世界各地的人们以英语为工具去交流。

  有瑕疵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瑕疵中钻牛角尖止步不前。打开胸襟,把对公众人物的苛责,变成身体力行的自我提升才是一种理性的成长,而带有中国口音的英语应该更自信大方地去表达和展示中国形象。

  (综合国际在线、北青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