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8

黄热病在巴西升温 它还会“漂洋过海”来中国吗

编辑:周舸
导 语

面对越演越烈的黄热病疫情,巴西联邦、州和市级卫生行政部门已采取紧急措施应对疫情。这种目前只能抗注射疫苗来预防,且尚无特效疗法的传染病,会“漂洋过海”来中国吗?

56f8e35678b9f.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中新社报道,近期,巴西黄热病感染病例持续上升,并向巴西全国蔓延。

  巴西卫生部2月6日发布报告称,巴西全国目前共发现疑似黄热病1006例,其中,751例在调查中,确诊180例,已有65人确诊死于黄热病,全国多个州都有病例报告。

  面对越演越烈的黄热病疫情,巴西联邦、州和市级卫生行政部门已采取紧急措施应对疫情。未雨绸缪,这种目前只能抗注射疫苗来预防,且尚无特效疗法的传染病,会“漂洋过海”来中国吗?

  传播历史悠久的黄热病

  黄热病是由黄热病毒引起、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病毒的急性传染病。黄热病潜伏期约为3至6天,全年均可发生,3、4月份病例较多。该病临床表现差异大,多数感染者症状较轻,一般会出现发热、头痛、轻度蛋白尿等症状,持续数日即可恢复正常。严重患者只占总患病人数的15%,至今尚无特效疗法。由于黄热病的死亡率高及传染性强,已纳入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之检疫传染病之一。

  黄热病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疾病,很可能起源于非洲,在人类和灵长类动物间通过蚊虫叮咬传播。此前在加勒比海地区已有该病存在。15世纪末和16世纪初,欧洲殖民主义者到非洲掠夺并带回大量黑人奴隶的同时,也把黄热病带到了欧美大陆。人类有记载的第一次黄热病流行事件发生在1648年的墨西哥尤卡坦半岛。

  17至19世纪,黄热病通过交通运输、人员流动传入北美和欧洲后,成为美洲、非洲及欧洲部分地区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20世纪后,开始在中、南美洲及非洲形成地方性流行。20世纪60年代以来,非洲和南美洲的黄热病疫情暴发仍在持续。巴西是世界上黄热病疫区之一。

8_副本.png

  网络图片

  黄热病曾闯入我国

  近年来,黄热病主要在非洲和南美洲流行。在非洲,黄热病主要流行在南北纬15°之间,包括撒哈拉以南32个国家,从撒哈拉沙漠南端延伸至安哥拉南部。在美洲,黄热病主要在加勒比群岛的十几个国家流行,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流行的风险最大。随着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提高,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越来越频繁,无论哪种传染病,只要世界上还有疫情存在,都有可能传入我国。

  2016年3月,中国发现第一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引起了公众的注意。这例患者是浙江人,常年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做生意。回国两天前出现发热症状,回国后主动到医院就诊时确诊。2016年3月中下旬,北京、上海两地先后出现5名黄热病患者,古老而陌生的黄热病曾一度成为民众热议的焦点。

  接种疫苗可获持久保护

  黄热病防控可通过注射一次黄热病疫苗来实现。黄热病疫苗为减毒黄热病毒17D株制备的疫苗,抗体一般于接种后7-10天出现。

  外交部和中国驻巴西使领馆提醒旅巴中国公民注意加强防范,做好防蚊、灭蚊措施,备足驱蚊药品,减少到草地等蚊虫密集的区域活动,避免被蚊虫叮咬。一旦出现疑似症状,请立即就医。近期有计划前往巴的旅客请考虑及时接种疫苗。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中国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西联邦共和国大使馆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