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8

2017国考面试本月扎堆举行 考生要学会调节轻松应对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连日来,多部门密集公布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招录的面试公告,众多招录单位的国考面试将在本月扎堆举行。作为国考竞争的最后冲刺,国考面试怎么“考”?

1486512701533.jpg

  浙江在线杭州2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连日来,多部门密集公布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招录的面试公告,众多招录单位的国考面试将在本月扎堆举行。作为国考竞争的最后冲刺,国考面试怎么“考”?

  面试如何保证公平公正?过程全程记录

  近年来,每年国考笔试期间的考场纪律都被舆论标签为“最严”,进入面试环节,如何保证公务员选拔的公平公正,更备受关注。

  2015年,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下发《公务员录用面试组织管理办法(试行)》。这份《办法》从面试试题命制到考场纪律,再到考官管理都作出详细规定。

  例如, 面试现场,面试考官、考生和相关面试工作人员应将手机等禁止使用和携带的设备交由指定的工作人员统一保管。面试室应当配备录像或录音设备,对面试过程全程记录。

  按照程序,主考官和面试监督员应对本面试室所有考官履行职责和执行考试纪律情况进行监督,并在评分表上签字确认。面试监督员未到面试现场的,不得进行面试。未经监督员签字认可的,面试成绩无效。

  面试官也并非所有人都能担任。根据要求,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应当对面试考官参加培训情况、面试场次数量和行为表现以及廉洁自律情况等建档登记;对履职情况进行定期评估。评估结果不合格的,不得继续担任面试考官。面试考官、面试工作人员和面试命题人员凡与面试考生有利害关系、亲属关系等,应当回避。

  此外,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环节一般采取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均为考生现场获知题目现场答题。而考官一般是由7或9人组成,组长为主考官。考官分别由组织人事部门、专家学者或招考单位人员担任。不同部门和省份的面试考官数量不尽相同,一般不少于5人,不多于10人,多为7~9人。

  国考面试同样考察的是考生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给出一个问题,通过考生对问题的分析,来评判考生的判断能力、决断能力,以及逻辑思维的严谨性如何。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公务员管理研究室主任梁玉萍说:“这个都靠你平时的积累,平时的基本功来表现的,有的时候可能靠死记硬本,光是懂知识点的东西可能还达不到,所以这个面试更能考察你的综合能力怎么样。”

  【备战面试3大技巧】

  要搞清楚自己所报考的岗位

  因为国考面试和省考面试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国考的面试题目有可能会涉及专业背景,比如,国税系统的考试有可能在题干当中直接将你的身份设定为一名税务工作人员,而非普通的公务员,如果考生能够了解自己所报考的岗位特点并结合这些特点去作答,那么一定会让考官觉得考生准备非常充分。

  要搞清楚面试形式

  很多考生对于面试的认知仅仅停留在问答这样的概念当中,而国考面试有可能会出现结构化、无领导、文件筐等面试形式,即便是结构化这种基本形式,也有可能会出现时间要求不同,题目数量不同,出题方式不同(如视频题或漫画题)等可能性,所以考生一定要关注公告,明确自己所报考岗位的考察形式。

  要搞清楚自己的能力短板

  面试与笔试最大的不同就是面试具有一种直接性和随机性,所谓直接性就是指在面试考场中,我们任何一个失误都会直观的呈现给考官,不像笔试有修改的机会。所谓随机性就是指在面试考试过程中很大程度上需要我们有极强的心理素质和应急能力去处理突发情况。这就要求考生一定要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名师的指点精准找到自己的能力短板,比如有些考生基础很好知识丰富,但是临场发挥紧张,大脑空白,那就需要进行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增强自信;再比如有一些学生天生巧舌如簧,表达能力强,但是对时事政治和公务员的岗位要求一无所知,考场上“一派胡言”,这就需要通过系统的学习去加强自身内涵,保证字字珠玑。

  【敢说话 会说话 说得好】

  首先是要“敢说话”

  面试首先就得“敢说话”,要有胆量说话,要有自信说话。在面试模拟中我们发现,一部分考生在准备面试的时候,不太敢说话,连说话的勇气都不是那么足,尤其是不敢当众说话,不好意思,脸红,感觉说话的自信心不足。但,这是不行的,面试不敢说话怎么行呢!所以,各位考生,复习面试的时候就要敢于说话,不要怕说话。

  其次是要“会说话”

  敢说话是面试的一个基本前提,但是说话也不是随便说就行,也得知道怎么说才行,什么思路,怎么说话的逻辑等。这就需要考生对涉及到的人际关系的处理及技巧、应急应变类、计划组织协调类等等相关题目的解题思维、解题思路要比较熟悉,最起码要知道这些题咋回事。如果都不知道这些题目到底是怎么回事,具体的答题思路是什么样的,那么也就难以说出话来,也难以组织语言。所以说,各位考生,在准备面试的时候,对于这些题目到底是怎么回事,具体的答题思路是什么样的,我们还是要掌握的,否则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我们考生对于面试的一些答题基本理论还是必须要掌握的,如此才能有备无患、有的放矢!

  最后是要“说得好”

  有了前面两个层次作为基础,接下来就到了面试说话的至高境界——“说得好”。“说得好”其实并不容易,体现在诸多方面,比如说说话的逻辑性、说话有没有说到点上、说话词汇的选择上、语句表达的丰富性、说话的流畅程度等等。这些对于一个考生来说,要求还是比较高,如果作为考生的你能做到这些,你面试的分数肯定不会太差。考生要“说得好”必然离不开平时的积累、平时的训练,有鉴于此,考生在准备面试的过程当中,务必要多积累,尤其是一些时政热点相关的知识,还要多练说话,就是要多开口说话,不断说,不断琢磨怎么说才更好等等。

  【参加面试时紧张,如何克服?】

  正确的认识考试,以合理的心态面对考试

  要以一颗平常心面对面试,看淡公选考试,把参加公选当成一次检阅、展示、锻炼自己的机会。看淡,并非放弃、不积极进取,而是要对面试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重在参与,不过分计较成败。将面试看得太重,心理压力太大,势必造成情绪紧张。竞争总会有胜者和败者,胜败都无所谓,只有以这种心态投入面试,才能思想放松,轻装上阵。

  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胸有成竹就会削弱紧张情绪

  准备的不只是知识、面试技巧和形象设计方面,还应有心理上的准备。一是自信心的准备。二是精神状态的准备。沉着、冷静、放松,休息好,心情舒畅。三是胆量的准备。事先一定要进行一些必要的模拟演练,以强化自己对考试环境的适应能力,这是成功的重要条件。

  平时要加强锻炼,培养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自信心

  首先,积极的自我暗示:每天晚上睡觉前和早上起床后,对自己说几遍“我接纳自己,我相信自己!”再者,系统脱敏练习:我们不可能一下就能改变我们的心理,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一步一步地来战胜自己的紧张心理。 参加面试的考生,在学习间隙,闭上眼镜,想象一下自己怎么样去面试的情景。通过一遍一遍想象面试、考试时的情景,达到系统脱敏目的。经过多次反复训练后,你的神经就不会那么敏感。

  学会自我调节

  要学会“目中无人”,两眼平视,用眼神与面对评委,这样可以减轻自己的紧张程度。要沉着冷静,认真审题,在短暂的准备间内,迅速揣摩出出题的意图,列出简要的答题提纲,千万不能冷场,一旦冷场,评委会盯着你,会使你越发紧张。答题时要适当放慢节奏,稳定情绪,在思考中使思维重新回到题目上来,不能急躁,更不能流露出不知所措的思想情绪。

  国考面试备考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调整好作息劳逸结合,合理规划复习节奏,摆脱心理压力,只有在最轻松的状态下,才会考出最好的成绩。预祝国考路上的小伙伴们都能如愿地一举成“公”!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