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9

“洗心革面”再出发 韩国执政党又改名了

编辑:周舸
导 语

因总统“亲信干政”事件而大失民心的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8日决定将党名更改为“自由韩国党”。这也是该党自2012年由大国家党改名为新国家党后,时隔5年再度改名。

3e81a6c9-a5db-457f-9eb3-e6908ad97268.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人民网报道,因总统“亲信干政”事件而大失民心的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8日决定将党名更改为“自由韩国党”。这也是该党自2012年由大国家党改名为新国家党后,时隔5年再度改名。

  该党前身“大国家党”在朴槿惠出任党首的2012年2月更名为新世界党,距今仅有5年多,而“大国家党”一名则使用长达14年。该党发言人表示,会上凝聚了更改党名洗心革面为民服务的共识,决定13日走完更名程序后正式确定上述新党名。

  “洗心革面”的执政党

  去年12月9日,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通过总统朴槿惠弹劾案,至少有28名新国家党议员投了赞成票。随着新国家党内讧加剧,去年12月27日,该党内反朴派议员为了抗议总统亲信弄权干政和追究新国家党的责任退党。

  2017年1月24日,从新国家党退党的反朴派在首尔奥林匹克公园举行中央党建党大会,宣告成立韩国国会第四大党——“正党”。 “正党”有关人士介绍,“正”象征追求公平公正,旨在重新树立保守势力的清廉形象。

  因此,外界普遍认为,韩国执政党改名意在与朴槿惠“拉开距离”,以摆脱“亲信干政”事件的负面影响。新国家党还计划更换当前的“微笑嘴型”红色徽标,新党徽将以“太极旗”之蓝红色为主进行搭配设计。

  选举将近 改党名能否力挽狂澜?

  每当国会补选和总统大选,韩国政党都会出现各种内斗风波,各方诸侯凭借在党内的人脉和民意的支持纷纷另立山头,称霸一方,这也是韩国长期以来最为典型的党内寡头现象,围绕特定的领袖人物和明星级政治人物甚至不惜分裂所属政党。纵横捭阖式的的政党分化组合,走马灯似的领袖更换,成为韩国政党政治的常态和民主政治的一个缺陷。

  在亲信门的冲击下,韩国执政党被迫响应急剧逆转的民意,宣布进行三大革新:一是祭出改宪大旗,增强国会在韩国宪政制度设计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进行政党改革,惩治党内腐败和增强党内民主;三是进行政策改革,强调财阀改革的必要性和加强民生阶层的保护。

  在总统选举临近之时,关于新国家党采取修改党名的行动,政界对此分析称:“新国家党时隔5年决定与‘朴槿惠总统遗产’告别。”

  不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刘天聪接受采访时表示,改名“换汤不换药”,并不能消除韩国民众对执政保守势力的反感,以及对传统精英政治的深恶痛绝,对该党选情很难形成实质帮助。

  韩国现执政党改名并非首次。2012年现执政党由“大国家党”改名为“新国家党”,以改变其因为系列丑闻被“污染”的形象。然而仅仅过了5年,这一党名再次被“污染”。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国际在线)